習俗和禮教如果衝突,要怎麼找到平衡點呢?尊重不同文化也要顧及人權及人身自由,真的是一個需要深思的議題呢!A小編。


 

依照排灣族的習俗,長輩捧著輕拍男童生殖器是在表示對晚輩疼愛的意思。(圖為排灣族示意圖/九族文化村公關照片)

排灣族有一種長輩表達對晚輩疼愛的習俗叫做「阿力力」(摸生殖器),不過一名小男童去年到舅公家玩時突然被「阿力力」,

其他親友看到後控告猥褻。

檢察官偵辦後,認為舅公撫摸小男童的行為讓他「很不舒服」,並且男童有說「不要」,因此依加重強制猥褻罪提起公訴。

過去不管排灣族或是漢人社會,經常會有長輩輕拍小男童生殖器的風俗,即使有些人不願意,只要不太誇張,父母親通常不會出面制止,

如去年排灣族紋手阿嬤慶祝百歲生日時,當地不管是60歲或5、6歲的小男生排隊讓阿嬤「阿力力」,連台東金峰鄉鄉長章正輝都來「參一腳」,阿嬤當時也笑得樂不可支。

不過隨著社會風氣的轉改變,這個疼愛晚輩的動作有可能觸法構成性騷擾,甚至猥褻,法官在審理小男童被「阿力力」一案時,

舅公坦承摸生殖器,但「並不是基於猥褻的犯意或是滿足自己性慾的心理傾向而撫摸」。

男童的阿嬤也向法官說,「原住民的習俗,這樣是疼小孩,我們從小也是會這樣子摸自己孩子的小鳥(生殖器),就是疼小孩,伊(阿嬤)也是會摸孫子的小鳥,跟他們玩,這也不是什麼大事情,怎麼會上法院呢」。

法官審理後,認為舅公行為並不是要發洩性慾,因此變更起訴法條,改為告訴乃論的性騷擾防治法的騷擾罪,而男童原諒舅公願意撤回告訴,舅公被判無罪。


資料來源: 「阿力力」習俗涉性騷 排灣族舅公被告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917/103560.htm#ixzz2AGrMzli4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