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劉彥萱、謝哲晏、林良齊台北報導】冷門科系沒出路?因應大學畢業生畢業即失業狀況普遍,大部份冷門科系,諸如人類學系、昆蟲學系和宗教系等等,最近都提出實習、實作、產學合作等課程,希望能為學生的就業機會開創一條光明的道路。

 

近年來,青年失業率持續高於平均失業率,間接影響畢業生的就業發展。以往被公認為具備高收入、高專業保障、眾人趨之若鶩的熱門科系,如企管系、經濟系等,盛況不復見。反之,許多冷門科系的畢業生,並未遭遇畢業即失業的困境。

 

台大人類學系王助教表示,該系畢業生有半數就業,半數繼續深造,就業比例高,多數都到文化產業、服務業、商業界工作。也有部分同學畢業後先當一、兩年研究助理,再去唸研究所,目的是為籌備經費與經驗,或準備公費留考。

 

王助教說,每逢暑假,只要有學生需要實習,教授即會提供博物館實習的機會,也會透過系友座談會輔導、關心學生,畢業生畢業後大致都發展得不錯。

 

台大昆蟲系陳秘書則認為,該系畢業後就業率高,大多到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改場或出國任教。一半學生選擇就業,一半則繼續深造,沒有產學建教合作。假使學生在就業或就學上有需要協助,系上會幫學生寫推薦函。未來出路方面,學生都很有規劃,會主動找老師學習,凡有需要之處,教授均會提供協助。

 

輔大宗教系秘書宋淑華則說,配合就業輔導組,系所會邀請相關宗教類演講業界人士到系上演講。每年十二月會舉辦系友會模擬面試,也會邀請系友回校為即將畢業的學弟妹做模擬面試,讓他們提早了解面試須知及技巧。

 

此外,每年暑假也會安排學生到政府宗教行政機構、台灣各地廟宇、基督宗教參訪實習。就業方面,有五分之一繼續唸書,五分之四到非營利事業組織基金會、宗教團體、醫院教育單位等處工作。

 

成大台文系陳專員則指出,該系在下學期開設「紀錄片基礎實務課」及「新聞採訪與寫作」兩門課,讓學生從拍攝及採訪的基礎學起,最後還會舉辦學生紀錄片展。採訪課則會將學生所寫的新聞上傳到架設的網站,讓學生可在網路上分享創作心得,因此有部份學生畢業後就往傳播界發展。

 

近年來,隨著大環境的改變,學生與家長所認定的「熱門出路」反而越來越式微,許多人一窩蜂搶唸熱門科系的結果,反而很快導致人才過剩。反之,有些科系儘管冷門,但能培育出獨一無二的專業人才,比大眾化熱門科系來得有價值,因此不怕就業市場的風向改變,而成為失業一族。

 

http://tw.news.yahoo.com/%E6%8B%BC%E5%B0%B1%E6%A5%AD%E6%89%BE%E5%87%BA%E8%B7%AF-%E5%86%B7%E9%96%80%E7%A7%91%E7%B3%BB%E6%8B%BC%E5%AF%A6%E7%BF%92%E5%AF%A6%E4%BD%9C-044600564.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