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們對於穆斯林許多教義以及國家作法存疑,但無論支持與否,公開以任何出版方式羞辱另一個國家的文化,造成國家對立的問題,甚至引發反對或抗議或暴力事件,的確是不可取,分享給大家深思。A小編


 

 【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綜合報導】爭議影片《穆斯林的無知》燃起巴基斯坦的宗教怒火,CNN評論直指,該國民眾過去很少有表達意見的機會,長期壓抑的情緒非常敏感。該評論強調,穆斯林可以思考如何解除外人對伊斯蘭教的刻板印象,例如多報導學者所提出的具體解決方針,減少偏激意見。也有學者指出,各國有必要針對媒體和文學藝術創作者的行為,做最低限度的規範。


美國電影《穆斯林的無知》因涉及侮辱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引起中東伊斯蘭世界的猛烈抨擊,包括利比亞、埃及、葉、蘇丹、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國,相繼爆發激烈暴動,美國駐利比亞大使甚至12日更遭火箭彈襲擊身亡,震撼世界各地。

巴基斯坦政府雖然在第一時間封殺YouTube,希望阻止更多伊斯蘭教徒觀看,但該影片已點燃整個伊斯蘭世界的怒火,甚至還引發更多的暴力行動;巴基斯坦鐵道部長甚至懸賞台幣300萬元獎金,「根除」製作人兼導演巴賽爾。

據CNN評論指出,巴基斯坦最大的問題,在於其深受天然災害、恐怖主義、犯罪、窮困和腐敗的社會政治系統所苦,且民眾很少有表達意見的機會;一如當地學者阿齊茲所言,巴基斯坦民眾過去一直被壓抑,他們無法公開討論社會問題,在街頭甚至可看到「避免談論政治」的告示。

不過,國內其實已有不少反對暴力的聲音,並尋求國際社會尊重不同的信仰,例如,一名大學生呼籲,年輕人應拿出有創意的方法,讓國外的人知道「這部影片對他們造成的傷害」,部分法國學生便在非穆斯林社區發放「可蘭經」副本,讓更多人認識伊斯蘭教。

該評論強調,讓大家認同伊斯蘭教的方式,便是揭開其神秘面紗以破除民眾的偏見,包括伊斯蘭教徒都是恐怖份子、性別不平等等等;目前伊斯蘭世界民眾的情緒,因《穆斯林的無知》一片而變成非常敏感,媒體應報導更多學者所提出的具體解決方針,並減少政黨和公眾人物所提出的偏激意見。

除了該部影片,法國《查理週刊》也曾刊登褻瀆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有專家指出,各國應尊重不同的文化,有必要針對媒體和文藝創作者的行為做最低限度的規範,方式包括道德呼籲和法律限制。

資料來源: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20925/7932017.html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9%E7%9C%9F%E7%A9%86%E6%96%AF%E6%9E%97

新聞影片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rydA_U8MAd4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