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main01_01  

教育部長蔣偉寧(前排中)出席技職宣導記者會,鼓勵學生與家長,

高中、高職都很好,一定要選擇適合學生的道路,適性發展。

十二年國教上路,鼓勵孩子適性學習,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路走,是重要的核心價值,過去家長希望孩子上高中、大學,認為讀技職是要當黑手的時代,已經過去,教育部鼓勵年輕人,學習一技之長,培養未來競爭力,選技職,只要好好讀,也會有前途。

 

教育部近幾年不斷宣導,請學生選擇適合的路,並積極推動相關政策,提升技職校院的辦學品質,並推動各項策略聯盟,讓技職校院間或技專校院與高職間的合作,更為密切。

 

技職校院聯盟 垂直整合資源共享

教育部957月試辦技職校院建立策略聯盟,96年開始正式推動,推動補助技專校院與高職建立策略聯盟計畫,讓技專與高職跨出校園成為夥伴關係,進行師資、課程、設備及產學合作經驗分享,藉由縱向銜接技專與高職系科以及橫向統整校際學群,促進技職教育的資源整合,達成教師專業成長、學生學習銜接,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等目標。

 

本計畫執行數年來,各技職校院也因為因地理環境、系科領域的不同,各自發展豐富且多樣化的面貌,內容包括專業學習、認識技專系科及升學機會介紹、師資教學交流等。辦理期間獲各界熱烈支持與肯定,迄100學年度,逐步形成15組各具特色的策略聯盟組,其中14組為「地理區域屬性」策略聯盟,1組為海事水產「特殊產業屬性」策略聯盟,計56所技專校院、176所高中職學校參與。

 

學校地理位置遍及全國各縣市,技專校院與高職彼此間,已形成長期合作、永續經營的理念與共識,辦理內容強調學生專業技術能力提升及結合學生進路輔導,合作項目分為專題製作及專案研究、產學合作、規劃技專與高職的銜接課程及其他相關活動等四項。活動內容多樣化,透過研習、技專校院教師輔導高職學生製作專題、團隊研討、競賽、成果展及課程研討等理論與實務課程,強化學生專業技能的學習,培養學生創意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對提升高職學生專題製作能力有非常具體的幫助。

 

本計畫每年總參與人數均達10萬多人,參與對象包括高職師生、技專師生、業界人士、專家學者及社區大眾等,尤以高職學生居多。除過去策略聯盟計畫的推動外,配合自103學年起全面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教育部也鼓勵各技專校院與高職策略聯盟組,自100學年度起將合作夥伴向下擴展至社區內的國民中學。期望藉社區內技專校院的協助與輔導,讓國中師生及家長暸解我國技職教育體系的課程、師資、設備及升學機制,彰顯我國技職教育的優良品質及務實致用特色,以協助國中學生能適性發展,充分達成政府推動十二年國教所揭示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適性揚才、多元進路及優質銜接等五大理念。

 

技職教育宣導方案 依年級設計內容

教育部為鼓勵技專校院與高級中等職業學校間互動及強化夥伴關係,建立學校間垂直與水平合作、整合教育資源及促進學生學習銜接,並向下延伸至各國民中學,規劃國民中等學生體驗學習課程及宣導活動,以增進鄰近國民中學學習課程與技職學校的合作與互動,提升學生就近就讀技職校院意願,並選擇以高職、五專及四技二專學制作為升學方向,體現適性發展之教育理想。

 

教育部依照各縣市政府所在區域共分為基北宜區、桃連區、新竹區、苗栗區、中投區、彰雲區、嘉義區、台南區、花蓮區、高屏東金區、澎湖區共11個區,針對國中三個年級進行宣導。

 

策略宣導規劃與設計依不同年級,有不同規劃,針對國中789不同年級學生編撰技職教育宣導手冊,做為宣導內容藍本,聚焦宣導共識,並以多元管道及方式傳達訊息給學生、家長與教師。另外組織並培訓學者專家、親師代表、技職之光典範籍校友學生代表等擔任技職教育宣導團種子講師,成為巡迴各地、各校的宣導尖兵。整體規劃並推動各級技職體系學校分區與區域內國民中學,進行策略聯盟與交流;蒐集並編印技職教育和學校特性問題的QA手冊,協助師生和家長釋疑。

 

針對七年級學生及教師、家長則先讓他們了解升學進路,並認識技職體系,並了解國中端提出的生涯發展教育計畫,使學生了解技職類科與特性。八年級學生則開始進行性向試探,安排國中學生至鄰近的高職、技專校院或企業參訪,體驗了解學習及工作環境,讓學生對產業有更深的認識。

 

九年級的學生則由學校實施興趣測驗,結合學生的專長與能力,使學生更暸解自己,確定生涯定向、做出適性選擇。

 

另外,升學輔導策略也由宣導團配合國中升學進路輔導說明會,簡介技職教育優勢和特色,並提供諮詢;邀請技職體系出身的典範代表,分享其就讀技職教育心得,鼓勵學生追隨效法;設置區域性技職教育諮詢站,提供鄰近國中學校相關問題諮詢與輔導。

 

此外,技職教育宣導方案也製作並運用多元媒體優勢管道,強力行銷技職教育的優勢特色和成功發展範例,吸引學生選讀的強烈動機和意願。教育部多次舉辦記者會、分享會,邀請技職達人、技職之光等優秀技職教育同學、前輩,分享在技專校園求學的優勢,希望藉由這些技職領域成功學生的實例,讓國中學生更能夠感同身受,進一步思考自己的興趣與性向,有個方向可循、思考自己未來的目標、進而學以致用,發揮自己所長,將興趣與工作結合,並可從中贏得成就感。

 

http://epaper.edu.tw/topical.aspx?topical_sn=727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