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來到,許多人都會熬夜跨年倒數,熬夜會出現如黑眼圈、火氣大口臭等後遺症,若想讓隔天還活力十足,就需要採用一些補救法,可從藥妝店購買商品緩解或是按摩改善。報導╱黃筱筠 、楊琇雯 攝影╱施偉平

想要元氣百倍迎接明年曙光,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醫師楊素卿教你如何補救因熬夜產生的黑眼圈、火氣大口臭、精神不振、喝太多咖啡和茶傷胃、喉嚨沙啞等症狀。 

搶救口氣差


漱口水除口臭

熬夜最讓人不舒服就是口臭,可隨身攜帶口氣清新劑、口氣清新潔口片、吃無糖薄荷口香糖等,或用漱口水保持口氣清香。但若嘴巴有傷口或膿疱者不適用潔口片、清新劑。若使用漱口水要選無酒精成分,避免太過刺激。漱口水約可保持1個小時口氣清新,1個小時後再補充1次。日前也有生物科技公司研發益生菌口含錠,可抑制口腔內壞菌,增加口氣清新。 



可自製清新茶

如果想省錢也可用菊花、薄荷各約20克,加500cc的水煮開,等水涼一點後,裝在空瓶子裡隨身攜帶,任何體質都可以在熬夜後當茶飲使用,楊素卿醫師表示,薄荷味道清新,可暫時消除口腔內異味,而菊花可降肝火旺火氣大。 


提神補元氣


咖啡選時間喝

想睡覺可喝咖啡、茶或提神飲料。何一成表示,咖啡因可維持約8小時,跨年建議在晚上吃完晚餐後喝1瓶,若要迎接曙光,約半夜2點再喝1瓶。不過需先吃點東西再喝較不傷胃。這是要熬夜才用的方法,不建議每天喝這麼多,會引起心悸、手抖,建議600ppm含量的咖啡,1天不要超過500cc。 



熬夜多吃蛋白質

熬夜晚餐要多吃如肉類等蛋白質食物,如飯、麵食等澱粉類食物要減少,因身體要大量熱量去分解消化,會消耗較多體力,易感到疲倦。平常蛋白質攝取量1餐約是1/3個手掌大,熬夜晚餐蛋白質則可以增加到2/3個手掌大。要熬夜到隔天凌晨,宵夜、早餐也多選蛋白質食物,較不易感到疲倦。 


潤喉治沙啞 

狂吼前先喝水

吃喉糖、止痛藥都是之後補救法,何一成說,喝水是保護喉嚨最好的方法,在預備要狂歡大喊前,可先補充約200cc的水,喊完之後每隔30分,還需要再補充100cc的水,讓喉嚨保持濕潤,也較不易沙啞。但不要喝太多水,以免找廁所不方便。 


選成分吃喉糖

跨年倒數大喊「10、9、8、7……」,但易喉嚨沙啞,建議可先吃一些含有薄荷、鼠尾草、彭大海、甘草、羅漢果、蜂蜜等成分的喉糖,有緩解症狀的作用。 



緩解胃不適
服用胃乳液

空腹喝咖啡可能傷胃,造成胃發炎而有胃痛情形,可先吃胃乳液或制酸劑,舒緩不適症狀,但若吃了建議劑量後還是不舒服,就要看醫生。若因吃太多而胃脹氣,可在吃東西後起身走一走,80%可舒緩,或買具消脹氣作用的藥。 



消除黑眼圈
敷眼膜按穴道

可按壓眼睛周圍穴道,改善眼圈下的血液循環。按壓後再將手掌搓熱放在眼睛上。另可買含銀杏、人參、珍珠粉等成分的眼膜,促進血液循環,在熬夜當天晚上敷15到20分鐘。 


專家說

 

書田診所家醫科
主任 何一成

提神飲料 注意酒精

有些提神飲料可能含有酒精成分,如果肝臟不好的人,不要選有酒精成分的提神飲料,喝後容易對肝臟造成負擔。 

北市聯合醫院
中醫院區醫師楊素卿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061229/3140164/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