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數十年的七年制醫學系,將從一百零二學年起改為六年制。教育部和衛生署、考試院多年研商後,決定將原本第七年的實習課程,移到國家考試結束,學生取得醫師資格後,再分發到醫院實習,醫師養成必經的一般醫學訓練(PGY),從一年增加為兩年。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朱俊彰說,過去醫學系七年級學生是在醫院實習,實習時難免需要進行打針、換藥等醫療行為,常引發爭議;所以全國醫學校院院長會議決定,將醫學系由七年改為六年畢業。

 全國公私立醫學校院院長會議祕書處簡淑娟指出,醫學系學制從七年改為六年的原因之一,是七年級學生在醫院實習時的角色定位不明,因不具醫師身分,執行醫療行為時,會受到病人或家屬質疑。

 簡淑娟說,醫學系改為六年制的最大優點,對學生來說,不但可提早一年畢業,將實習移到畢業後,實習醫師已取得醫師證書與限制性執業執照,不具學生身分,除解決實習醫師角色不明的情況外,醫學生畢業後如不想行醫或想追求其他夢想,也不必花一年時間當實習醫師。

 不過,有醫師指出,學制改變,課程也須跟著調整。如果前六年的課程沒變,只是將第七年從畢業前移到畢業後,但醫學院無法指導與監督已畢業的學生,等於將教育責任轉給醫院,勢必增加醫院負擔。若只是將七年課程刪減、濃縮為六年,恐怕會犧牲人文、通識等國考不考的課程。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21113232051O2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