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擴大學生來源的多元性、協助社經地位低的弱勢生升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中山大學及靜宜大學明年將率先放寬個人申請入學管道標準,提供具有強烈學習熱忱的弱勢學生力爭上游的機會。

 

   根據教育部統計,一般大專院校中,弱勢學生的比例約佔學生總人數的16%左右,其中,經濟背景較差的學生進入公立大學的比例甚至不到1%,顯見弱勢學生就讀大學仍困難重重。

 

   為讓這些弱勢學生有相對公平的入學機會,交大、清大、中山與靜宜大學率各大專院校之先,從明年(102學年度)開始,放寬個人申請入學管道標準。清大、交大與中山大學決定擴大弱勢學生錄取名額;靜宜大學則首創「類繁星」入學方案,考生只要在校成績達50%,無需口試或書面資料就可提出申請。

 

   教育部表示,這4所學校將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希望能帶動其他學校一起加入,扶助更多經濟弱勢的優秀學生,讓他們有機會申請入學。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說:『(原音)你要問我說滿不滿意,我覺得這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我們相信在103年會有更多的學校在這方面投入這領域的關切,我們朝比較樂觀的態度來看這件事情。』

 

   陳德華強調,放寬入學管道只是開了一扇門而已,由於這些學生過去在學習上長期處於弱勢,學校仍應提供一定的經濟與學習支持計劃,才能讓他們的大學之路走得更順利。

 

http://tw.news.yahoo.com/助弱勢生升學-清大等4校放寬個人申請入學標準-034500356.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