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畫設計圖到完成一雙高跟鞋,中間需要經過多少步驟?過去只有到製鞋工廠上班才能了解,但透過教育部近年推動「技職教育再造方案」,鼓勵技專校院聘任業界專家,到校協同教學的授課模式,讓技職生不但有機會了解製鞋程序,還能發揮創意設計獨一無二的新鞋款。

 為讓各界了解技職教育推動協同教學情況,教育部昨天舉行成果發表會、邀請產業界專家與學生現身說法。

 以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為例,就聘請凱文皮飾開發公司負責人葉志賢到校,協同老師一起教導「鞋靴設計」課程,透過產業實務經驗分享,讓學生在踏入社會前就能了解製鞋業從設計到製作的流程。不只如此,學生還能集思廣益,實際參與該公司春夏鞋款的設計,將靈感轉化為成品。

「當看到自己設計的鞋款在商店裡販售時,心裡真的很開心、很有成就感。」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四年級的張靜宜說,透過協同教學可以在業師指導下,進一步認識製鞋材料、鞋面設計、鞋款分析等實用技能,對於她未來想踏入設計領域就業很有幫助。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為培養技職學生一技之長,將理論結合實務,教育部特別推動「遴聘業界專家協同教學計畫」,長期下來頗受好評。為幫助學校找到適合業師來授課,技職司也在教育部產學合作資訊網建構「業界專家人才檢索系統」(http://www.iaci.nkfust.edu.tw/),各校可自行上網查詢。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211131133098MF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