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節慶裡面A小編應該最喜歡聖誕節了!因為天氣冷冷的大家可以窩在一起過節好開心!而且又有美麗的耶誕裝飾跟好吃的大餐!!!

說真的現在都忍不住要想耶誕節晚上要吃什麼了呢!!!



 

【世界各地的耶誕大餐】

耶誕節這個在歐美普遍流行,並在全世界也頗具影響力的節日,不僅是虔誠教徒們的盛大日子,它同時也類似中國的中國新年,是每個家庭聚會的大喜日子。在節日期間,人們要在教堂舉行隆重的宗教儀式,還要在家裡舉行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當然就少不了要在飲食上操辦一下。

西方許多家庭往往一進入12月份,就開始忙着採購各種節日用品和聖誕食物。在12月24日這天晚上,全家人一般都要相聚在一起,舉行聖誕晚餐,開聖誕 PARTY。餐桌上的食品種類繁多,而其中有一道必不可少的傳統佳肴就是烤火雞。在西方人眼裡,沒有烤火雞的晚宴就算不上真正的聖誕晚餐。同時在聖誕晚餐之後,人們還要上禮拜堂報佳音,這與我國傳統的中國新年有着異曲同工之妙。

在西方,只要是耶誕節享用的家宴都稱為聖誕大餐。其實所謂「大餐」只不過是比平時略顯豐盛一點罷了。不過,有幾道傳統食品可是在耶誕節里不可少的,像是聖誕火雞、煙熏火腿、聖誕三文魚、聖誕布丁等等。有些西方人,還習慣在晚宴的餐桌上擺一隻烤乳豬。英美國家的人們還往往喜歡在豬的嘴裏放一隻蘋果,據說這個習慣源於一些大家庭,因為只有大家庭才吃得了一頭豬。後來一些講究排場的人在聖誕請客時便紛紛效仿。至於晚餐後的甜食,一般有李子、布丁和碎肉餡餅等,英美等國人認為,吃過這種食物之後會大吉大利、福星高照。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各國過耶誕節的飲食習俗也不盡相同。澳大利亞人就是帶着飲料到森林裏舉行「巴別居」野餐。人們用石頭疊起露天灶,把香腸、牛肉、鮮魚等放上去煎。吃飽喝足後,就跳起「迪斯可」和「袋鼠舞」,一直要鬧到深夜才結束。喝醉了的人便往草地上一躺,在如雷的鼾聲中迎接聖誕老人的蒞臨。

美國,過耶誕節比較注重家庭布置,像是準備聖誕樹,在襪子中塞滿禮物,吃以火雞為主的聖誕晚餐中還有一樣特別的食品——烤熟的玉米粥,這上面有一層奶油,放一些果料,香甜可口。
在丹麥,聖誕晚餐開始時,人們必須先吃一份杏仁布丁,然後才能開始吃別的東西。

法國,每年耶誕節前後幾天都會降下大雪,白雪皚皚給人一種清新和浪漫的感覺。在西方人眼裡,白色聖誕是一種吉祥。在法國,馬槽是最富有特色的聖誕標誌,人們在唱頌耶穌的聖誕歌曲之後,生性浪漫的法國人則喜歡在12月24日的晚上載歌載舞,伴着白蘭地和香檳酒的濃郁酒香,醉度聖誕。

耶誕節吃火雞源於美洲。據說在1620年的耶誕節,大批來自英國的移民抵達美洲的朴里毛斯山,由於當時這裡除了滿山遍野隨處可見的火雞外,幾乎沒有別的食物,所以就只好烤火雞來過節了。火雞體大肉多,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膽固醇含量又低,因此受到西方人的青睞。耶誕節吃火雞便從此延續下來,成為一種傳統。

傳統的聖誕大餐,在最早的時候流行吃烤豬、火腿,因為在天主教國家看來,豬象徵著「富裕」。不論是早期的烤豬、火腿,還是後來的火雞、三文魚,總之都是以肉為主。因為在靠天吃飯的時期「飢餓」是常有的事,能夠在歲末享受一頓「大塊肉」晚餐,總是一件快樂的事情。

除了吃肉,聖誕大餐還要有紅酒,這個傳統形成的理由是:肉象徵著耶酥基督的肉身,紅酒代表他的血。耶穌替人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所受的血肉之苦,是應該被紀念的。聖誕紅酒有特殊的喝法:在酒中加入紅糖、橘子皮、肉桔、桔仁、葡萄乾等作料,然後在火上一邊加溫一邊攪拌(注意不可開鍋),最後淋上一點伏特加,起鍋之後一杯下肚,真是又香又暖。在寒冷的聖誕,親朋相互走訪,客人進門脫了衣帽和手套,馬上送上一杯真是何其的溫暖啊!

聖誕大餐的另一部分是甜點,像是餅乾、蛋糕等。這類食品一般在耶誕節前夕就開始準備了,全家人坐在一起料理製作,孩子們也最愛參與這類他們覺得有趣的事。因為聖誕糕點可以按照他們喜愛的形狀和味道來做。瑞典語系的國家在做聖誕糕點時,有一個類似於中國人包年夜餃子的習俗,就是在杏仁味的糕點裏,故意放一顆完整的杏仁,誰要是吃到惟一的一粒完整無缺的杏仁,誰就是新年的幸運之神。

幸運之神當然就是可以得獎品的啰!北歐人獎給幸運之神的,經常是個帶着紅蝴蝶領結的小豬型大餅乾;在荷蘭德國則是小黑人彼得,大小有一個手掌那麼大。可見,在西方吃聖誕大餐不僅可以一飽口福,而且還可以領略一種極具情趣的飲食文化。

【檸檬烤雞】
材料:掐頭去尾的燒烤用全雞重約三磅、尺寸略小的黃檸檬兩顆、海鹽、現磨黑胡椒。

做法:全雞洗凈用紙巾拍干表面與空腔,內外均勻的抹上現磨黑胡椒與海鹽放一旁備用(注意海鹽的量要足,這樣出來的雞才會有點脆皮,這和燒烤牛排的意思一樣,是因為鹽讓表面略微脫水,所以加熱後表面能保持乾燥並讓脂肪受熱產生油炸的效果)。

兩顆檸檬放在桌上滾壓變軟,讓表皮的油囊破裂,這時會聞到檸檬的芳香,再用叉子刺二十個以上的洞後,將檸檬塞入雞的體腔。

將頭尾的開口用牙籤或棉繩封好(但不必太緊,不然受熱後會炸開),再將整隻雞用棉繩捆好,捆法如一般食譜所載或自行觀察外面的烤雞型狀,按自己意思做成不同的「姿造」的。

雞胸朝下放入烤盤中,放入預熱的攝氏180度的烤箱中約上三分之一的位置,烤三十分鐘,翻面再三十分鐘,最後再將烤箱升溫至攝氏200度,烤20至30分鐘,就可以出爐了。


【如何健康使用家庭餐具】
陶瓷餐具:應盡量不選內壁帶彩飾的餐具。在使用新買的陶瓷餐具前,應該用食用醋浸泡2~3小時,這樣可以溶出餐具中的有毒物質。在挑選瓷器餐具時,可以用食指在瓷器上輕輕拍彈,如果發出清脆的聲響,表示瓷器的胚胎細膩、燒制好,如果拍彈聲音發啞,就是代表瓷胚品質不好。

塑膠餐具:要盡量選擇沒有裝飾圖案的、無色、無味的塑膠餐具。

不鏽鋼餐具:不要長時間盛放強酸或強鹼性食品,以防止其中鉻、鎳等金屬元素溶出。也千萬不要用強鹼或強氧化性化學藥劑洗滌。

油漆筷子:油漆筷子極具裝飾性,但從健康角度來看是不可取的。因為油漆多含鉛、鉻等有毒物質。因此,最好用無毒且符合衛生標準的竹製或木製筷子。

資料來源:http://hk.aboluowang.com/life/2011/1220/229885.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