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因幼教老師退休潮與《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實施,幼教工作機會大增,新竹教育大學昨天在「師資培育會議」提案,希望增加幼教師資培育名額。教育部中教司表示,師培數量第二階段設定以「教師甄試錄取人數兩倍」為基準,只要總名額不超過上個學年度,將考慮鬆綁中學、小學、特教和幼教各類招生名額的限制,在總量管制下,各類招生名額可依各校或縣市需求自行調整。

 公立幼教師資從七十八年普設到現在,資深教師已接近退休年齡,為因應「幼教退休潮」,新竹教育大學昨天在師資培育會議提案,希望教育部未雨綢繆,「鬆綁」法規,增加幼稚園師資類科與教育學程師資培育名額。

 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過去尖峰時期師培數量曾突破兩萬多人,隨著師培減量政策的實施,師培生已降到八千五百人上下,其中近六千人通過教師檢定、具備儲備教師資格,對照中小學每年需要的三千名教師缺額,整體而言,師資供需愈來愈穩定,供過於求情況已有改善。

 中教司表示,教育部正研議「師資培育數量第二階段規畫方案」,作為一二學年度至一六學年度師資培育人數規畫,考量近年公立幼教師資需求大增,為因應未來幼教人力需求,教育部將鬆綁不能變更中學、小學、特教、幼教四類科師培名額規定,只要師培大學招生總額不超過上學年度人數,就可開放各大學依需求調整個別類科師培名額。

 為讓培育教師學以致用,教育部宣布明年起推動「國民小學師資培用聯盟」,透過師培大學與中小學結盟成「教育夥伴」培養骨幹教師。初期將先由國小著手,依照籌備期、建置期、推廣期等三時程循序漸進。並由台中教育大學、台北市立教育大學、新竹教育大學、嘉義大學、台南大學、屏東教育大學、台東大學、東華大學、國立台北教大等九校依校務發展特色,打造十二個「國小學習領域教學中心」。

 張明文表示,「師資培用聯盟」將培育一百三十六位骨幹教師、發展三十三所教學實驗學校,計畫三年內逐步擴大至全國五十四間有投入師資培育的大學。他解釋,聯盟的概念就像是醫生培訓時會到教學醫院實習,培養專業能力,教育部希望藉聯盟建構師培專業發展社群,並透過骨幹教師工作坊來規畫十二年國教教師研習課程,以活化師資培育,提升專業知能。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2112115323331E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