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成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專案辦公室,提供十二年國教的各項規劃、宣傳工作,現在設置諮詢專線,希望可以更便民,讓民眾了解政策規劃。圖為教育部長蔣偉寧(右三)之前主持「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諮詢會及十二年國教專案辦公室」揭牌,宣告十二年國教的諮詢工作正式啟動。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會考要怎麼考?升學方式有哪幾種?要不要搬到明星學區有利孩子就學?這些問題,常常困擾家長。現在,教育部設置十二年國教免付費諮詢專線,有任何問題,只要撥打0800-012-580(十二年國教我幫您)專線,就能獲得完整的解答。

 

教育部為了讓學校教師、家長及社會大眾更瞭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與各縣市政府整合設立諮詢網絡,請各國民中學教務主任擔任諮詢窗口,教育部並設置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12-580提供民眾詢問相關問題,而各縣市政府也設置諮詢電話,相關訊息都公告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主題網站,並即時更新,歡迎民眾及家長上網查詢,如有想了解的問題,除可向各國民中學教務主任詢問,也可於上班時間,撥打地方政府諮詢專線及教育部免付費專線詢問。

 

教育部表示,十二年國教是我國近30年來最大的教育改革措施,相關配套內容包括29個方案,學校教師、行政人員及家長都能瞭解並且共同參與落實。因此,教育部與各縣市合作建構綿密的諮詢網絡,包括學校端,由各國民中學教務主任擔任學校的諮詢窗口,優先回應家長及學生疑慮;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教育局(處)也成立諮詢專線,說明各就學區免試入學及超額比序項目,有關全國共通性的疑問,教育部亦設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主題網站」及免付費電話,以便提供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各項查詢及諮詢服務。

 

 

來電有八成四是家長  基北區最多

根據十二年國教辦公室統計,自諮詢專線設置至12月27日止,諮詢專線每天約有10-15通的來電,有84%是來自國中、國小的學生家長,而所有的來電中,以基北區最多,占46%,其次為高雄市的13%。

 

至於關心的問題,有五成左右的來電是詢問免試入學方式,包括詢問有關超額比序的相關規定,其次為了解特色招生的期程安排,占18%。十二年國教辦公室表示,多數家長都已經參加說明會或蒐集相關資料,再針對有疑問的地方來電詢問,經過說明,家長通常都能理解,並說明相關疑問可以上十二年國教網的網站查詢相關資料,或連結到各縣市的專門網頁,獲得需要的資訊。

 

家長關注問題   電子報一次回答
 

Q1:103學年度起,所有國中畢業生都可以參加免試入學申請嗎?免試入學究竟是怎麼規定呢?

A:一、103學年度起,所有國中畢業生都可以報名參加高中職及五專免試入學。「免試入學」是指國中畢業生不必參加任何入學考試就可選擇區內任何一所學校,當報名人數未超過招生名額,全額錄取;當報名人數超過招生名額時,則依各區所訂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條件,決定錄取名單。

 

二、各區在引導國中教學正常化及鼓勵學生五育均衡發展的前提下,規劃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經彙整各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大致分為「基本門檻」、「適性比序」、「成就比序」、「特殊表現」與「德育加分」等五大類:

(一)基本門檻:如畢(結)業資格、均衡學習(國中健康與體育、藝術與人文、綜合活動三領域成績及格)。此項採門檻制,只要及格就有積分,並非比較學生在校學習成績高低,且多數學生皆可達到。

(二)適性比序:如志願序、扶助弱勢及生涯輔導建議。以志願序及生涯輔導建議為例,目的是希望改變過去只以智育成績決定就讀學校的現象,希望可以引導學生、教師及家長重視國中適性輔導,以落實適性選擇精神,讓每個學生皆能適性入學。

(三)成就比序:如國中教育會考及體適能。此項是學生須努力才能獲得較高分數。有關國中教育會考,教育部已明定其所占比重不得超過1/3,且若加權計分,也不得超過總積分1/3。列入體適能項目是希望促使學校及學生重視身體健康的培養,提升學生體能,學生只要透過「自主練習」,每天定時、定量的練習,就足以維持自身體適能狀況,達到常模中等以上等級。

(四)特殊表現:如競賽。鼓勵學生探索及發展自身潛能、性向與興趣,讓每個學生有發展自我優勢能力的機會。

(五)德育加分:如銷過紀錄、服務學習、幹部或社團。希望引導學校及學生重視品德教育,培養學生合作能力,且多數學生皆可達到。

 

Q2:免試入學超額怎麼比?比什麼?

A:當報名人數超過招生名額時,依各區所訂的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積分表,進行比序,決定錄取名單。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後,仍同分超額時,非不得已可採電腦隨機抽籤方式辦理,且各區會訂定規範,使辦理過程公開、公平及公正。超額比序的規定,會因就學區的規定不同,而有差別,但目前全國15個就學區,都有採計會考成績,其他採計項目,讀者可上各就學區網站查詢。

 

Q3:免試入學實施後仍須要看比序條件,還有教育會考,學生的壓力反而更增加?

A:免試入學比序條件運用在於同一個學校(或科、班)因選填人數超過錄取名額時,為了不增加學生課業壓力,各免試就學區統一規劃出屬於各地的超額比序項目,以作為各高中職超額時錄取資格先後順序的參考,原則以導向學生多元適性學習為規劃方向,學生依照平常表現量力而為,多數能取得該免試就學區所規劃的基本積分。

 

其中,國中會考雖然列入比序條件,但國中教育會考採「標準參照」模式,成績是與事先制訂的標準做比較,而不再與全國考生做比較;且各科成績僅粗略分為「精熟」、「基礎」、「待加強」3個等級;學生能具備與教材相關的知識,理解內容與形式,會考只需答對約八成五的試題就能得到「精熟」,加上國中會考的成績占比序成績的三成,因此不會造成學生壓力。

 

在少子化趨勢下,高中職招生總額已遠遠超過國中生畢業人數,所以大多數學生應該都能就近選擇適性的學校就讀,不會有學生沒有學校就讀的問題。

 

Q4:什麼是特色招生?為何要辦理特色招生呢?

A:特色招生是指提出招生計畫後,經認證為優質的公私立高中及高職,透過公開甄選的方式,遴選符合其性向、興趣與能力的學生,以接受學校適性化教學與輔導。

 

特色招生並非特色學校,更不等於明星學校,特色招生的目的在鼓勵學校發展其重點課程,提供多元課程內容(含學科及技藝科目等),讓學生依其性向、興趣及能力選擇,透過學科考試分發及術科甄選入學的管道,進入特色招生學校就讀。

 

Q5:免試入學一定要放棄才能參加特色招生嗎?若特色招生沒上榜會不會沒有學校就讀?

A:為符合公平原則,要參加特色招生,一定要先放棄免試入學的錄取機會。

每個國中學生都可以選擇參加免試入學、特色招生甄選入學(考術科)、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考學科),學生都有公平就學且有3種的選擇機會。

 

如果免試已經錄取,學生評估其性向、興趣、志願及能力後,最後決定要參加特色招生,必須先放棄免試入學錄取資格,才符公平原則。

 

參加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學生若未錄取心中理想學校,可再參加第二次免試入學,並得透過同一分發平臺進行統一分發作業。整體上,高中、高職及五專的招生名額超過應屆國中畢業生總數,一定會有學校可就讀。

 

Q6:特色招生的考試要怎麼考?考什麼?什麼時候考呢?

A:特色招生辦理方式有兩種,包括術科甄選入學,以及學科考試分發入學。甄選入學如::音樂班、美術班、舞蹈班等辦理術科測驗;考試分發入學如數理班、語文班等辦理學科測驗,並依照學生測驗成績及志願,做為入學依據。

 

除學校申請特色招生班(科、組)考科較特殊外,原則上鼓勵同類型學校辦理聯合招生。未來,學校將依據特色課程招生的需求,規劃特色招生學科或術科的考試內容,改變以往過度重視學科測驗的選才方式。

 

入學辦理以測驗成績以及志願序分發入學,與現行的高中職登記分發入學方式相似。甄選入學與免試入學於每年6月辦理,術科測驗將先於3、4月舉行。至於考試分發入學,則於每年7月舉辦學科測驗,考試內容依據特色課程內容決定,以國文、英語、數學、社會及自然為範疇,可擇科考試或加權計分。

 

除了設置諮詢專線外,有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各方案推動,教育部會持續透過舉辦說明會、平面文宣品、電子媒體文宣、種子教師宣導團等方式進行政策宣導,以增進該項政策的能見度,讓學生、家長及相關人員瞭解,進而安心、放心。

 

教育部也積極協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完成入學方式技術層面的相關模擬作業,就相關的配套規劃做更周延的討論,以使各項配套規劃更加具體可行,使學生、教師及家長安心。

 

 

一、     有關全國共通性訊息,可就以下管道查詢:

 

   教育部網站: http://12basic.edu.tw/
     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012-580(十二年國教我幫您)

 

二、   學校端:各國中的教務主任有關各就學區入學方式等詳細訊息,可洽全國各免試就學區的諮詢專線。

 

直轄市、縣(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及入學方式諮詢專線

 

免試就學區

縣市別

諮詢專線1

諮詢專線2

諮詢專線3

基北區

新北市

(02)29603456#2717

(02)29603456#2705

 

臺北市

(02)27668812

 

 

基隆市

(02)24301505#110

(02)24301505#105

 

桃連區

桃園縣

(03)3396636

(03)3322101#7521

 

連江縣

(0836)22067#21

(0836)23694#24

(0836)25171#21

竹苗區

新竹市

(03)5248168

(03)5257550

 

新竹縣

(03)5518101#2816

(03)5518101#2813

 

苗栗縣

(037)559680

(037)559678

 

中投區

臺中市

(04)22289111#54205

(04)22289111#54203

 

南投縣

(049)2231730

(049)2222027#37

(049)2222106#1311

嘉義區

嘉義市

(05)2254321#359

(05)2285823#226

 

嘉義縣

(05)3620123#560

(05)3620123#305

(05)3620123#306

彰化區

彰化縣

(04)7222151#0423

(04)7222151#0421

 

雲林區

雲林縣

(05)5522415

(05)5522407

(05)5351216

臺南區

臺南市

(06)2982586

(06)2991111#8079

 

高雄區

高雄市

(07)2011550#1113

(07)2011550#1115

(07)2011550#1150

屏東區

屏東縣

(08)7320415#3612

(08)7320415#3610

 

臺東區

臺東縣

(089)322002#2237

 

 

花蓮區

花蓮縣

(03)8462860#526

 

 

宜蘭區

宜蘭縣

(03)9251000#2675

(03)9251000#2678

 

澎湖區

澎湖縣

(06)9272415

(06)9274400#524

 

金門區

金門縣

(082)325630

(082)325631

(082)325486

 

http://epaper.edu.tw/topical.aspx?period_num=546&topical_sn=760&page=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