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老人照護等議題是未來全世界都會面臨的大問題!面對少子化、社會高齡化,老人照護更是我們必須非常嚴肅看待的問題,每個人都會老,要如何享受老年生活,活的更加自在有尊嚴?也許我們可以先從照顧身邊的老人做起!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大家一起為漸漸高齡化的台灣做好準備!


 

有民間基金會所發起「為老人家做一件事」的影像比賽,藉由拍攝與周遭老人家互動的畫面,希望喚醒更多人關懷老人家。東台灣就有人從日本引進的行動沐浴車,專門替無法下床的老人家洗澡,一名半年沒洗澡的阿公,在洗完澡的那一刻,留下了激動的眼淚。

 這一天,洗澡車來到80歲的羅婆婆家,躺在床上的羅婆婆露出笑容,表情好期待。以前,對長年臥床的羅婆婆來講,泡澡是多麼奢侈的想像,如今,她可以在寒冷冬天泡熱水澡,那種喜悅觸動人心。

 這是東部唯一一台的行動沐浴車,從日本引進後,兩年來服務多達九百多人次,路程再遠、志工們再累,這樣的付出卻能換來老人家那久違的滿足面容,其實就是最好的回饋。拿著鐵鎚,正在釘木板門的這雙手,不是粗壯男人的手,是一個為了要讓老人家有可以洗澡的地方,柔弱卻充滿力量的手,48歲的讚美姐不忍心獨居的江阿公連個澡間都沒有,利用假日自己跑來幫他隔出一個浴室空間。這裡是花蓮光復鄉的馬太鞍,82歲的江阿公獨自生活在不到三坪大的鐵皮屋裡,自從阿公車禍大腿骨折後要洗澡更加困難,撿木柴起火燒水,一切用原始的方式。靠近高溫滾燙的鐵鍋,讚美姐卻連手套也忘了戴,一年多前,居服員讚美姐遇到了江阿公,從此每天來幫阿公洗澡,牽著他的手陪他多走一哩路,那樣的溫暖就能讓活在社會邊緣的老人家,找回尊嚴和活下去的勇氣。

 忙碌可能會讓我們忘了關心身邊的老人家,由一粒麥子發起的''為老人家做一件事''的影像比賽,鼓勵大家記錄下與老人家互動的感人畫面,目前全臺65歲以上的老人家有255萬人,每10個人就有一位老人,到民國114年時平均每5個人當中就會有一個老人,照顧老人是該做也無可避免的事,你我都會變老有一天也會需要別人來為我們付出關懷。

資料來源: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301/201301141178597.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