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防感冒 睡飽飽就對了

冬天要如何防範感冒?彰基二林分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張順昌表示,睡飽飽是增加抵抗力的黃金定律,如有發現感冒初期症狀,透過簡單的食療也能有效縮短感冒病程。

每年冬天全民就陷在感冒風暴中,不少人在寒流來襲時受寒,還來不及跟感冒說再見,卻又要迎接下一個寒流報到,不是感冒循環不已,就是病症一拖半個月都不會好,天天拿著衛生紙擤鼻涕。

張順昌指出,許多人感冒都是先有頭痛、流鼻水與鼻塞的症狀,中醫觀點認為這是風寒型的感冒,應用散寒溫熱的藥方,感冒患者很可能接著就出現鼻涕黃稠、喉嚨痛與咳嗽的情況,這時就要加入清熱的藥劑來對症下藥。

發現初期症狀 可試食療

不過,張順昌表示,對抗感冒最好的辦法就是要睡眠充足,因為自身良好的抵抗力才能遠離病痛,而發現有感冒初期症狀時,不妨可以採用食療試試看。

他指出,如果民眾有頭痛、流鼻水與鼻塞等症狀,可以考慮在粥裡加蔥白,用生薑加黑糖煮薑茶,或是沖泡紫蘇葉或是陳皮當成熱茶來喝,都有所幫助;如果是出現鼻涕黃稠、喉嚨痛與咳嗽情況,可以泡薄荷或是菊花茶來飲用,有解熱之效。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5%86%AC%E5%A4%A9%E9%98%B2%E6%84%9F%E5%86%92-%E7%9D%A1%E9%A3%BD%E9%A3%BD%E5%B0%B1%E5%B0%8D%E4%BA%86-203210285.html;_ylt=AqCXC7rZdlGEcE4oaZE3y2PeBdF_;_ylu=X3oDMTRpdWtqdnNrBG1pdANUb3BzdG9yeUhlYWx0aCBBcnRpY2xlU2VjdGlvbkxpc3QEcGtnAzU1YzAwNTE4LTczODQtM2FjMS1iYmExLTMwYzUyNTA5YTdjZQRwb3MDMQRzZWMDTWVkaWFTZWN0aW9uTGlzdAR2ZXIDYTMzM2UzYTAtNWY1Mi0xMWUyLWJiNmUtMmI5NzY3NmE3Nzg0;_ylg=X3oDMTJ1ZjRuZXZkBGludGwDdHcEbGFuZwN6aC1oYW50LXR3BHBzdGFpZANiYzFiOGIxNi00MDY0LTNlODQtYmE2YS00YzQwODNhZmRkYjMEcHN0Y2F0A.WBpeW6twRwdANzdG9yeXBhZ2U-;_ylv=3


冷颼颼喝這粥就對了!防寒4食譜

老年人在冬天最怕睡不好、穿不暖,每到寒流之際更是許多慢性疾病好發的時機,而要讓身體維持溫暖,除了衣物添加不可少之外,也可以吃些能幫助禦寒的粥品來補身益氣,身體自然也能從內暖起來。

老年人冬天寒冷易引發多種疾病,認識幾道防寒食譜讓身體保持溫暖。▲ 老年人冬天寒冷易引發多種疾病,認識幾道防寒食譜讓身體保持溫暖。

1. 熱薑粥

生薑自古以來就是暖身助陽不可或缺之食物,且對健康也有很多好處,冬天多吃薑能促進血液循環,驅除體內風寒,用生薑煮粥更有幫助發汗養胃、散寒止嘔。

材料:生薑8克、大棗或蔥白2枚、米100克、適量鹽、麻油。

做法:生薑切為薄片或切絲,加入大棗、米與高湯熬成粥,最後依個人口味加入鹽與麻油調味。

 

2. 杏仁粥

冬天容易因寒冷乾燥而有咳嗽、便秘等問題,在冬季吃點杏仁能夠改善此問題,杏仁的潤燥功效能適時滋養身體,富含微量元素硒,能清除體內自由基、延緩衰老。

材料:甜杏仁25克、梗米50~100克、冰糖適量。

做法:將杏仁與梗米倒入鍋內後,加入適量水用大火煮沸,接著再轉小火加入冰糖熬成粥。

3. 山藥燉羊排

羊肉與其他肉類相比脂肪含量較低,能補虛抗寒、溫腎健脾,而老年人往往胃腸消化功能下降,加入山藥更能健胃、止咳益肺、降低血糖等。

材料:羊排500克、山藥200克、胡蘿蔔30克、薑、鹽、胡椒粉、料理酒、醋適量。

做法:

a. 將羊肋排切成5公分長的條狀,放入有料理酒的開水中去掉腥味、瀝乾水分。

b. 山藥、胡蘿蔔切條焯水備用。

c. 鍋內油燒熱,煸香蔥薑片加入酒,接著鍋內加水下羊排燉煮15分鐘,再加進山藥、胡蘿蔔,最後加鹽、雞精、胡椒粉調味,煮熟後出鍋裝入大碗中。

4. 枸杞紅棗烏骨雞湯

烏骨雞比一般雞肉還要營養,烏骨雞有10種胺基酸,其他維生素如蛋白質、維生素B2、E、磷、鐵含量也更高,食用能有延緩衰老、強筋健骨之效;而紅棗能補氣養血還能保護肝臟,老年人多食用也能補身。

材料:枸杞40克、紅棗20枚、生薑2片、烏骨雞1隻。

做法:

a. 將雞洗淨,去毛、去內臟,放入沸水中滾5分鐘後撈起,用水洗淨並瀝乾。

b. 枸杞用溫水浸透,用水洗淨後瀝乾。

c. 紅棗和生薑用水洗淨、紅棗去核;生薑刮去薑皮,切2片。

d. 鍋內加入清水,先用大火煮開,然後放入以上材料,等水再度沸騰,改用中火煲3小時。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5%86%B7%E9%A2%BC%E9%A2%BC%E5%96%9D%E9%80%99%E7%B2%A5%E5%B0%B1%E5%B0%8D%E4%BA%86-%E9%98%B2%E5%AF%924%E9%A3%9F%E8%AD%9C-015207893.html;_ylt=AkfqqNq1T_zXOfIai4DKudPeBdF_;_ylu=X3oDMTRpdmNybGl1BG1pdANUb3BzdG9yeUhlYWx0aCBBcnRpY2xlU2VjdGlvbkxpc3QEcGtnA2FjOWE2ZWNmLWY1YjQtM2RjMi04OGIxLTllODEwYmQ4NTdiMwRwb3MDNgRzZWMDTWVkaWFTZWN0aW9uTGlzdAR2ZXIDNTU5NGRhMDAtNWY3Zi0xMWUyLWJmY2YtMTZiNmJjYjk3NzI1;_ylg=X3oDMTJ1ZjRuZXZkBGludGwDdHcEbGFuZwN6aC1oYW50LXR3BHBzdGFpZANiYzFiOGIxNi00MDY0LTNlODQtYmE2YS00YzQwODNhZmRkYjMEcHN0Y2F0A.WBpeW6twRwdANzdG9yeXBhZ2U-;_ylv=3


 

寒流來襲 小心急性心肌梗塞

氣溫降低,急性心肌梗塞病患增加,醫師提醒,民眾如有胸痛、心跳加速及噁心等症狀,可能就是急性心肌梗塞,應及早就醫。

彰化員榮醫院副院長張木信說,最近寒流來襲,因急性心肌梗塞來醫院求診的人數增加,而由於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在病發內24小時達到50%,早期診斷,進行心律監測等,是降低死亡率的重要關鍵。

張木信表示,民眾如果出現胸痛、胸部感覺像重物壓迫,呼吸困難,以及出現冒冷汗、心跳快速、臉色蒼白、尿量減少等休克症狀,或是出現噁心、嘔吐等情形,可能就是急性心肌梗塞。

張木信說,為預防急性心肌梗塞,建議民眾生活要規律,適度運動,多吃青菜水果,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3高病史者須按時服藥,當有急性胸痛病發時把握黃金時間,馬上打119救護車送到最近有心導管室設備的醫院急救。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5%AF%92%E6%B5%81%E4%BE%86%E8%A5%B2-%E5%B0%8F%E5%BF%83%E6%80%A5%E6%80%A7%E5%BF%83%E8%82%8C%E6%A2%97%E5%A1%9E-102412668.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