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枝葦/臺北市立大同高中教師

轉載自台北市教育e週報

有一個孩子,因為特別的成長環境,年齡14歲的他,和其他學校的孩子很不一樣。

 因為他的小學四年級開始就沒有上學,所以學習起點停在小三,他數學不懂分數。
因為他的父母沒有在他的身邊好好的教養,他的人際互動和情緒管理停在幼兒階段。

 他在社會的染缸混過一陣子、待過矯正學校,所以他的習氣品行是我們難以接受的對應模式…

 因為他的狀況頻傳,他身邊的師長、親友沒有長久穩定的,每個人都想要把他送出去、給別人管,他對於這個世界的觀感,相對複雜…

 現在這個孩子到了學校,他和學校、體制、老師、學生的距離很遠,格格不入…

 他的外表是混混、他的態度是粗魯幼稚、他的學習是脫節、他的想法非常的社會化、他的價值觀很扭曲、他的作息日夜顛倒、菸酒不離、他的交友是不良人士…

 六個月以前,他被觀護人要求天天到學校報到,
 我提議:「我們一起去參觀中途學園…」
 他用外套蒙著頭,很生氣的回應:「你如果要我去,我就不來上學了!」
 那時的他,還是祖父母寵壞的孩子、被法律限制的孩子、是跟學校隔絕的孩子…
 那時的輔導工作目標,是改變作息、讓他少接近不良人士、戒掉菸酒…

 六個月以後,他因為行為問題,再度被抽離,接受個別課程。他守著和專任輔導老師的承諾,把教室整理好,按照規定的時間來到我的身邊,我問他,有哪些活動是他想要做的,我們決定一起摺紙,摺愛心手環…

 一開始,他說他不懂分數,把紙摺成1/2、1/4、1/8…他急著要完成,也很容易放棄、轉換注意力,先是說轉換摺紙的主題、後來又被朋友傳來的簡訊影響,接著玩起手機裡的電腦遊戲程式…

 我知道他是被寵溺、我行我素的,我像對待小孩的方式說服他,不斷提醒這是他自己主動選擇的活動,開始了就不要放棄…

 我問他:「你不是很想回班上上課嗎?如果你連自己選的課程、老師一對一陪你,你都這樣子放棄,你要怎麼回去?」

 「你為什麼想回班上呢?」

 他說:「因為同學很好玩阿…」
我在旁邊,繼續我跟他的摺紙活動,不對他的情緒有太多的回應。最後,他真的在期限內完成愛心手環,而且他第一步就是拿去送給他的輔導老師,他甚至主動想要整理上課環境。

 這個孩子成長的欠缺,我們很費力、也很難承擔這背後強大的成本,不過如果現在沒有承擔,未來要花更多的社會成本。很多人在這個孩子身上投注心力,也都感到挫折,身為老師的我,想分享一個允許等待、增能的觀點,看待這個個案,也期待老師們可以跳脫恐懼、無助的觀點,和身邊的孩子接觸。他們就是孩子,清楚地了解他們,給予他們應有的照顧,即使現在我們看不見他的改變。他們像是種子,我們做好該做的事,靜靜等待發芽的那天。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3011613212300F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