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人做著自己喜歡、也適合自己的工作,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另一種人做著自己不喜歡、也不適合自己的工作,為了餬口而過著懞懞懂懂的生活。」日本文壇上跟村上春樹齊名的村上龍,在暢銷書《十三歲的Hello Work》中如此說道。

不在學校念書、沒上班、也未接受任何訓練的「尼特族」(NEET,Not in education, employment or training),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根據日本政府統計,二○○四年,日本有六四萬名十五到三四歲的未婚年輕人離開職場或找不到工作,佔總人數的二%,預計二○二○年將增為一二○萬人。

十三歲就該思考未來

此外,「飛特族」(freeter,只想打工、不願找正式工作或不知道要做什麼的人)也從一九九○年的一八○多萬人,激增至二○○一年的四一七萬人。

村上龍認為,在脫離童年、邁向成熟的十三歲關口,是人生的重要關鍵,應該在這時就開始認識各種職業的樣貌,想想自己的專長或興趣適合走哪一條路。否則,若等到大學畢業才開始思考未來的路,就太遲了。

《十三歲的Hello Work》宛如一部「就業百科全書」,介紹五一四種職業,說明每個工作的性質,以及所需的技能與人格特質。查詢相關職業、以及哪些學校或機構有提供這些訓練課程。選擇職場之路的五個建議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載自:生涯規劃學科中心電子報

作者 / 江逸之                  本文摘自 天下雜誌第 491 期 封面故事

 年輕世代,面對高失業率的困境,與其抱怨才華被埋沒,不如反思,自己做好當A咖的準備了嗎?
如何從第一份工作起,練好基本功,等待離開板凳時,爆發真正的「豪」功夫?

二月,全球刮起「林來瘋」。
林書豪旋風的背後,代表B咖變A咖的成功學:永不放棄的求勝意志,以及敢為人先的團隊領導能力。
除極少數天生A咖,大部份的人都是以B咖之姿進入職場,經過競爭磨練、挫折磨難,慢慢晉升A咖圈。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來台式偶像劇十分熱門,一路從《敗犬女王》、《犀利人妻》……到《小資女孩向前衝》、《我可能不會愛你》,收視率屢創新高。這些偶像劇裡,不論是小資女「沈杏仁」還是「程又青」,她們除了感情戲以外,在職場戲方面似乎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主管衝突」!

 

主管衝突:不只是偶像劇~更是職場升遷必經之途

 「主管衝突」不只是諸多偶像劇中的共同經典橋段,更是職場上普遍存在的現象,也是多數人職涯升遷的必經之途。在現實社會中,我們不太可能像偶像劇一樣,有個帥氣又多金的少東及時出手解圍,或者是在遞出辭呈後反而受到老闆的挽留、重用,甚至是升職、加薪這類的好康事。

 先不論主管衝突的起因為何(理念不和、利益衝突……)?只要是在面臨主管衝突的情況時,作下屬的人往往會居於「權力不對等」的劣勢,大多數人會很快地萌生辭意。其實,我們應該用一種更從容、豁達的心態來面對,並且設法以智慧去化解互相撕裂、兩敗俱傷的「雙輸」情勢。正所謂「危機就是轉機」,逃離從來不能解決的問題,只要能夠平安過了這一關,大概就離升遷之途不遠了!

 

主管衝突:處境立場不同 雙向互動、感受、溝通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腸病毒疫情持續升溫

疾管局籲請民眾落實正確勤洗手,並注意重症前兆,若有病徵請儘速就醫

 ( 2012-05-22 )

依據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目前已進入腸病毒流行高峰期,各地區的腸病毒疫情均在升溫中,社區流行病毒株仍以腸病毒71型最多,克沙奇病毒次之。天氣逐漸炎熱,腸病毒仍將持續活躍,該局呼籲家長需持續保持警覺,尤其是家有嬰幼兒的民眾,以及教托育機構,應落實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以降低感染與傳播的機會。

 

疾管局公布新增7例腸病毒71型重症個案,其中6例為居住於北部的3710個月男童、24個月、33個月及9歲女童,另1例為居住於中部的13個月女童。7名個案於5月上旬出現發燒、手足出現紅疹、口腔水泡潰瘍等腸病毒感染症狀,並出現嗜睡、活動力差、肌抽躍、心跳過速、肢體無力及嘔吐等疑似重症病徵,就醫後7人皆已康復出院。本(2012)年截至521日止,已累計45例重症個案,其中44例為腸病毒71型感染所致。

 

疾管局提醒家長,應避免嬰幼兒與腸病毒病人接觸,教托育機構應加強宣導學童確實做好個人衛生,並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及重點消毒,同時配合落實執行疫情通報及停課機制,以降低感染與擴散的機會。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短短數小時之黃金治療時間,若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注意觀察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上述任一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民眾如對腸病毒有疑問,相關資訊請參閱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工作的價值,取決於自己的內心。

工作的價值是甚麼?

你懷疑的他們從不懷疑
『Proud of You』為你喝采!
104人力銀行

資料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YaZa0XESuE

文章標籤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