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近視嗎?研究發現曬太陽可以分泌多巴胺,有助於避免近視惡化!雖然沒辦法回復到不用戴眼鏡的階段,但快點進來看看如何遏止視力再惡化吧!

台灣學生近視比率高,年輕人近視至少80%以上,其中青少年近視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占20%,幾乎高居世界第一。奧比斯基金會表示,除了閱讀時光線不足、近距離看書、手機等3C產品,研究發現少曬太陽也是造成近視的原因之一。

台港星惡視力 NO.1

奧比斯基金會董事長、眼科醫師蔡瑞芳表示,全球近視人口亞洲居多,其中台灣、香港、新加坡居冠。民國40年代,台灣學生近視比率約14%,現在台灣年青人近視比率至少占80%。

蔡瑞芳說,近視度數超過600度以上者,發生視網膜眼底病變的風險跟著增加,造成高度近視除了與父母親遺傳有關,用眼習慣不好、如常在較暗的地方閱讀,以及近距離看書或使用手機等3C產品也會影響。此外,今年3月國際知名的自然期刊刊登最新研究,認為少曬太陽也是導致近視的原因之一。

曬太陽 近視惡化降低

這項研究先讓猴子近視,再分為對照組與實驗組,其中一組接受太陽光、一組則無,結果發現沒有曬太陽的猴子近視一直增加;此外,國內也曾針對國小學童研究,每小時到戶外活動10分鐘、曬曬太陽,一年後近視惡化程度降低。

陽光強 要戴太陽眼鏡

蔡瑞芳說,研究發現曬太陽可以分泌多巴胺,有助於避免近視惡化。不過,一般認為紫外線會傷眼,他建議在戶外活動陽光強時,還是要戴太陽眼鏡防護、眼睛不要直視太陽,一樣能達到效果。

他提醒,高度近視到老年時視力會惡化,甚至出現黃斑病變、白內障、視網膜剝離等眼症,甚至可能導致失明。建議多讓眼睛休息,最好每20分鐘看六公尺外遠處20秒,適度曬太陽、多吃深綠色蔬菜、胡蘿蔔等避免近視。

 

資料來源:聯合元氣網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