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南向政策」為蔡政府重點政策。新南向政策將「以人為核心」,人才先要到位,企業才走得出去。因培育人才與教育密切相關,教育部將編列新台幣10億元預算,鼓勵大專到東南亞交流;未來國小新住民語列為必修,國中、高中則是列為選修課程,甚至幼兒園如果有需求,也可提供相關教學。

107課綱 新住民語列國小必修

要深耕當地,語言則是不可或缺的能力。目前教育部修正107課綱,未來國小新住民語列為必修,國小的新住民子女,或者一般學生,要修讀東南亞語系,課程包括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等7種語言可選擇。

林騰蛟說,只要孩子有意願就會開課,不一定要新住民。國中、高中則是列為選修課程,幼兒園如果有需求,也可提供相關教學的協助。

東協在教育、交通、軍事、經濟等,皆是各國進駐布局的重點,東南亞人口在2050年將成長到8億人,印度人口預估成長到16億人,是一個相當蓬勃龐大的市場。另外,東協有二萬五千多家台商,越南有四千多家台商,台商在東南亞也形成很龐大的製造業力量。由此可見,台灣在製造業、服務業,以及農業、高等教育,相對東南亞有很大的優勢。

以高教為例,除了為廠商培育人才,支持台灣產業進軍東南亞,還可彌補台灣高教生源不足的問題,為台灣創造經濟動能,這些來台唸書、畢業後回到僑居地的僑生,不少人愛台灣比愛他們國家還深。黃志芳說,教育可說是最廉價的投資。台灣高教水準和歐美先進國家差不多,但學費卻只有1/3,而東南亞所得前20%的家長而言,具吸引力,這是台灣可以好好著墨的優勢。

台商:到越南設台分校

越南台商總會長謝明輝建議,台灣可到越南設立分校,或是與越南學校合作開設訓練專班、雙聯學制。目前台灣大專畢業生到越南就職,必須提出3年工作證明,讓許多人止步,這和越南政府保護當地人就業有關;謝明輝希望,能爭取改成企業主提出擔保即可就業,同時並加強新住民二代培訓計畫,就可解決新南向政策人才不足的問題。

 

資料來源: 大紀元 2016.8.12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8/12/n8195080.htm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