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入學」政策實施後,入學管道的選擇性越來越多,不論是高中生或者高職生,想進入大學,至少都有四種以上的入學管道可以選擇。當選擇變多的時候,認識自己有多少種管道可以選擇變得非常重要,然後理解不同管道的特徵與標準,最後才能依照自己個人的優勢來做出最佳選擇。

目前不同的入學管道分別由不同的聯招單位負責,使用者必須逕行到各個聯招會網站進行查詢,各個聯招會網站的版面設計與資料存放等路徑都大不相同,對於使用者而言,這些都會造成資訊取得成本的增加。

因此,大學問網站蒐集了目前高中與高職的所有入學管道,並逐一進行資料的整理與比對,將您最需要的資訊予以保留及整併,以最簡潔的方式讓您理解不同管道的特徵。

此系列文章將依序介紹各個入學管道的特徵,幫助您做出最適當的選擇。首先登場的是:高中生篇。

高中生的入學管道有四:個人申請、繁星推薦、指考分發、四技申請。

管道一:個人申請。適合有興趣專長的同學

個人申請屬於甄選入學的途徑,也就是利用學科能力測驗的成績作為基礎,加上學生個人在校期間學科外的優異表現,作為進入大學的敲門磚。

這個途徑適合喜歡參與社團、有著專屬天賦或興趣的同學來選擇。有些同學因為對某項事物感到興趣,在課餘會就主動花時間參與或者鑽研,也較容易形成突出的個人特色或成就,而這些表現如果和你申請的大學科系相符合,那麼就很容易在第二階段甄試時受到該學系的青睞。

舉例來說,同學若對攝影很有興趣,課餘閒暇不僅透過社團學習到攝影的技巧,也藉由不斷的實境外拍來磨練技術,甚至參與攝影比賽取得佳作或者前三名的好成績。未來想就讀的若是多媒體應用、文化創意、創意生活設計、商品設計等相關學系,那麼以個人申請管道入學,在甄試時就會具有相當的優勢。

而且因為平常就經常接觸摸索與攝影相關的事務,因此第二階段的口試,不用做過多的準備,只要將自己過往的經驗與體察做彙整,就足以和口試委員應答囉。

管道二:繁星推薦。適合成績名列前茅的同學

「繁星推薦」和個人申請都是屬於甄選入學的途徑。但這個管道和「個人申請」最大的差別就在於,這個途徑必須要由學校來進行推薦,而每個高中向同一所大學同一個學群最多只能推薦2個名額。簡單計算一下,目前一般校院(大學)有71所,所以高中在推薦時,以單一學群來看,全校名額大約會是142名(71*2)。

由於只比較同學在校學業成績與學測成績,沒有第二階段口試(醫學系除外),也不比較其他在學活動記錄,因此,最適合在校學業功課很好,總是能夠穩定地在全校保持前兩百名的同學來選擇。

管道三:指考分發。適合很會考試的同學

如果同學在以上兩個入學管道較無法展現優勢,課業成績無法名列前茅,也無特殊才藝或專長興趣,學測成績普通或失常,那麼屬於考試入學途徑的「指考分發」就是升大學的最後選擇了。

相較於學測,指考的難度會比較高,範圍涵蓋高中三個年級的課程,選考科目的組合相對有彈性,同學可以依據組別選擇考科。

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志願選填,可以利用大學問的學系搜尋,在高中三年的時間內,透過對不同學系的了解,逐步列出並調整自己的夢幻名單,成績公布後要填志願時,就不用傷腦筋要填哪些學系了。

管道四:四技申請。適合想要一技之長的同學

由於「技術」近年來逐漸受到企業的重視,對於高中生而言,假使本身除了思考與學習能力好外,對於技術實作不排斥且感興趣,就可循著「四技申請」的管道,利用學測的成績,申請進入科技大學就讀,結合知識與技術的能耐,為將來大學畢業後的就業來鋪路。

認清自己的優勢,選擇適合的管道

對想升學的高中生而言,考試成績雖然很重要,但不是唯一的路。在就學期間除了專精於課業外,多方面探索個人興趣,思考未來方向,才不至於在選填志願時茫然無所適從。

善用工具,了解各個入學管道的特色,運用自己的優勢,做出最佳選擇,進入理想大學不是問題。

 

 

 

資料來源 : http://www.unews.com.tw/article/detail?id=42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