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目光從螢幕前拉開,請抬起頭,環顧一下四周,無論在室內外,總會看到大大小小不同面貌的植栽,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植物不單單只是植物,好處不勝枚舉,其中之一便是可以透過他多變化的特性以不同的型態,裝飾我們的生活空間,綠化環境、美化空間,改變生活氛圍,讓生活、藝術、植物相互烘托,愈顯光彩。

 

水泥森林的綠地

身處於都市-水泥森林的我們,常藉由植栽設計,美化生活環境、也透過植栽設計與規劃,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

植物可作為建築物或裝飾物的配襯,透過植栽設計,將冰冷的建築物或造型物烘托出主體,使其更生動、和諧。植栽設計可形成特別的場域空間,透過其自然的曲線等特性,並利用灌木、喬木、草地等做為分隔材料,將戶外空間區分為各種大小不一、性質不同的空間,給人做為不同的使用,也給人不同的感受。植栽設計亦可作為動線引導或阻隔,如列植的植物可指示人車行進方向,綠籬植栽可行成花牆,阻隔事物。

沒想到看似單純的美麗植栽,其實裡頭可是蘊藏了大大的學問。

 

豐富的造型變化

植物的葉、花、果或樹皮的顏色,依樹種的不同有很大的差異。不同的植栽所產生的景觀效果也不甚相同。我們透過這些不同的組合與變化,使得在植栽設計上有著豐富多元的面貌。

在各種藝術表現中,皆有其構圖的方式與原則,植栽設計亦然。若要表現出植栽設計的藝術特色,也必須遵循和諧、平衡、次序、比例及突顯等幾項原則,把握好上述的重點,將有助於植栽設計的整體表現。

 

「觀察」是學習的起點

發現日常周邊的自然美,也可以很簡單很隨興,透過好奇的探索與洞察,藝術學習也可以很簡單。從影片【植物的秘密顏色|美感教育紀錄短片 EP3】當中發現,「觀察」是藝術學習的第一步,經由植物的多重探索、體驗,認識植物的多元樣貌,進而延伸觀者對植物的想像與創作。

 

對美的探索,沒有我們想像中的深奧、複雜,透過周遭的事物,細細觀察與品嘗其中的內涵,也許將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等著你。

 

資料來源:

1.網路圖片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f641LE_sak

3. http://doie.coa.gov.tw/upload/publish/20061109160454-03_ch2.pdf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