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社會,一提及花藝設計,已不再是僅止於插花設計了。花藝設計分類繁多:例如空間花藝設計、宴會花藝設計、婚禮花藝設計、慶典花藝設計等,可分為單品花插花設計或整體花藝設計。其中又以插花設計歷史最為悠久,許多國家都有自己的插花藝術。

 

插花是一門藝術,以植物的葉子、果實及花朵插進容器內,作為一種裝置藝術。

 

各國插花設計特色

(一)中華花藝

在中國,插花藝術源自六朝時代,也曾歷經各朝各代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輝煌時期,傳承至今,插花藝術更加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成為人們生活的日常環節。中華插花藝術可分為四大類型,分別為理念花(以理為表,以意為衷)、心象花(以抒發個人情緒支抽象表現)、寫景花(以描寫大自然景觀為藝術表現)及造型花(以創造美的典型為目的),以此四大表現方式,透過不同的花材、花型與花器,創造出多元且豐富面貌的中華花藝。

 

(二)日本花藝

日本傳統的插花藝術,稱之為花道,又稱華道。最早源自中國隋朝的佛堂供花,隨後傳到日本,產生了各種流派,並成為修養身心的重要環節。早期,日本插花是貴族和僧侶才能插作的,後來才漸漸流行到各階層。日本花道以花材用量少,選材簡潔為主流,其不單要表達花的美態,也是形神兼備品味造型的插花。日本花道依不同插花理念而發展如松風流、小原流、古流、草月流、遠州流、未生流…等等上千流派,經歷了數百年,日本插花不只是學習技藝更重精神、品行人格修養。而形成了一種「道」花道。

 

(三)西洋花藝

西洋花藝來源於17世紀或可能更早,多作為繪畫或陶器的裝飾。取材自大自然的素材,依照花形枝葉骨幹,在不同的場合,創作不同造型,裝飾襯托環境,讓花與人們生活產生交集。而西洋花藝基本花型大約分為十八類型-如橢圓形,圓形,放射型,扇型,垂直型,三角型,L 型,水平型,球型,圓錐型,逆T字型,新月型,S 型,半球型,金字塔型、對角線型、四角型、噴射型等。西式插花講究花朵的豐滿,色彩的艷麗和花團錦簇的熱鬧。

 

簡易插花設計教學

 

延伸閱讀- 走進土地和自然 看見台灣真正的美麗 | 凌宗湧 Alfie Lin | TEDxTaipei

 

資料來源:

1.網路圖片

2. http://gener.ctu.edu.tw/ezfiles/35/1035/img/482/6.13.pdf

3.https://www.itsfun.com.tw/%E8%8A%B1%E8%97%9D%E8%A8%AD%E8%A8%88/wiki-6602943-5245133

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F%AF%E9%81%93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