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彩色筆有12色組、24色組、36色組更甚至是60組…不等的色系組合呢? 大自然中的彩虹不就僅僅紅、橙、黃、綠、藍、靛、紫7色而已嗎? 還有近年來各大網站的文章上出現了小男孩藍、辣油紅、草地雲雀黃、金峰石褐,這些特別顏色名詞又是什麼意思呢?顏色不就是紅綠藍RGB三原色這麼簡單而已嗎?

 

色彩其實簡單也不簡單。

 

什麼是色彩

首先顏色可分為彩色跟無彩色,彩色像是彩虹的7色等繽紛色彩,無彩色則是黑白灰色系。而構成色彩的3大要素為色相、明度跟彩度,色相又稱色調,是顏色的名稱;明度為顏色的明暗程度;彩度則是顏色的飽和度。基本上以三原色即可調出大部分的顏色,三原色又可分為色彩三原色紅、黃、藍,此三色不能由其他色彩混色而成,反之其可混出大部分的顏色;色光三原色紅、綠、藍其混和越顯明亮,可調和出白色光;色料三原色洋紅、黃、藍,將其混和越選越暗,可調和出黑色。

因此,顏色可以依不同的三原素搭配上不同的明度跟彩度,混和出上千萬種各式各樣的顏色,以紅色為例,則可劃分紅、紅橙、紅紫、粉紅、暗紅...等多樣化的紅色系列顏色。

 

 

PANTONE熱潮

近年來,各界紛紛搭上了PANTONE熱潮,像是先前全家超商的集點禮PRNTONE收納盒,或是每年穿搭潮流也會告訴你今年流行色是什麼色系、唇彩、妝容、家飾品等等,一個單純的顏色,卻影響著你的食衣住行育樂整體生活,那麼大家口中說的PANTONE到底是什麼呢?

 

PANTONE其實是一家美國的色彩專業公司,專門提供專業、多樣並且標準的各種印刷用顏色,舉例來說,設計師要印製一張紅色的名片,因此需要跟印刷廠商說明其所希望的紅色,但紅色的變化何奇多,如何找出有共識的紅色,此時就要靠PANTONE的色卡,能夠有標準的討論出同一種紅色。也就是說,PANTONE幫需要溝通的一群人找到「色彩交流的國際標準語言」。

 

此外,除了傳統的顏色名稱,PANTONE的執行總監認為,顏色的名字能激發大家的想像力,因此探索顏色的同時,更會努力發想顏色的名稱,讓大家對顏色有更多的期待與想像,舉例來說,口紅的色系如果只單純命名為正紅色系口紅,或者為魅惑紅色系口紅,哪一款會讓你對顏色有更多的想像?激起你購買的慾望呢?這也就為什麼PANTONE每年所提出來的顏色名稱,總是這麼有個性,也讓大眾對PANTONE的色號如此愛不釋手。

 

 

顏色五花八門,默默的影響著我們生活起居的一切,從現在起,可以觀察自己周邊的使用小物、自身衣物的顏色、房間布置的色系…等方式來認識各種顏色,搞不好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喔!

 

參考資料:

  1. https://www.mydesy.com/leatrice-eiseman
  2. https://flipermag.com/2014/08/15/pantone-2/
  3. http://cliffueng.pixnet.net/blog/post/360322664-%E8%89%B2%E5%BD%A9%E5%AD%B8
  4. https://jibaoviewer.com/project/5779dbf754ab13c638756ca3
  5. https://blog.xuite.net/bluedragon88/teach/30069437-%E8%89%B2%E5%BD%A9%E7%BE%8E%E5%AD%B8
  6. 網路圖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ANTONE 三原色 RGB 彩虹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