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帶來的負面影響已經不專屬於大人!在少子化的情況下,現代父母對於小孩的要求幾乎是來者不拒,尤其是現在的飲食習慣西化,大人小孩沉迷在網路世界的時間愈來愈多,運動的時間愈來愈少,因此除了大人之外、「胖小孩」的人數也愈來愈高!

為了避免造成遺憾,在此呼籲各位親愛的家長、在工作忙碌之餘也要多關心小孩的身體健康,當然小編我自己也不例外,除了小孩之外、小編我也要加緊減肥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id_8B7E30C51655497B8F264F0A12754C47@youthmail

雙薪家庭,養出胖小子的機率越高!台灣癌症基金會今(16)天公布最新一項家庭飲食行為調查結果,發現國內雙薪家庭的小孩,BMI(身體質量指數)過重比例高達7成,又以父母都常加班、下班時間偏晚的小孩過重比例越高,外食、家中常備含糖飲料,加上仍有2成家長認為孩子「小時候胖不是胖」放任都是主因。

台灣癌症基金會這項「家庭飲食行為與父母備餐型態」調查,共以問卷針對265名「BMI標準」以及230名「BMI過重以上」的兩組學童進行,結果發現,雙薪家庭容易養出胖小孩。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調查發現,雙薪家庭胖小孩比例高,高達7成,且有35的過重組學童,父母兩位都常加班,尤其下班時間偏晚的比例也高於BMI標準組學童。

值得注意的是,過重組學童的家長,有高達5成備餐只求快速方便,45常外食;且對於致胖源的含糖飲料,警覺性較零食低許多,高達62的比例,家中常備含糖飲料。

蔡麗娟指出,分析歸納發現三「ㄇㄤˊ」家長是造成家庭飲食偏差的主因,包括「工作忙  」、「技巧茫」與「順應盲」,過重組家庭經常外食,不自己烹煮的原因有5成受訪家長回答為返家時間不定,超過3成表示太忙碌,另有2成表示不太會烹調,且仍有2成的過重組家長認為「孩子小時候胖不是胖」,容易因此放任孩子自行決定餐點內容,超過9成普遍觀念錯誤或不知道孩子應攝取多少熱量。

美食名廚柯俊年也分享他與孩子的飲食控制經驗,柯俊年表示,自己曾胖到108公斤,進而引發糖尿病、高血壓等種種慢性疾病上身,用了8個月時間才瘦身到76公斤,而孩子也曾因為下課補習常吃外食,體重暴增到100公斤,現在兩人靠飲食控制才成功維持體重,如果非得外食,一定加點燙青菜增加蔬菜量。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孩子若小時候肥胖,則有3分之14分之1的機會,成年後仍然是肥胖,容易罹患癌症、心血管系統疾病、新陳代謝系統及消化系統疾等,尤其肥胖已經與國人十大死因的其中6項緊扣,若要說「肥胖」會縮短生命也絕非危言聳聽。

專家建議,即使雙薪家庭忙碌,無法自己烹煮,家長也應該聰明挑外食,堅守3少「少肉、少醬、少飲料」以及2多「多蔬果、多纖維」的原則,也可一樣用外賣餐點加入蔬果變化,成為相對健康的餐點,讓孩子吃夠蔬果量。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30716141705PR5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