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難事件層出不窮,不是每個人都能浩劫重生。災難,往往都是事出突然,等待救援的倖存者,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很容易就中暑、脫水。甚至死亡,因此需要有足夠的飲用水,等待救命。海水淡化是近幾年討論最熱門的新興水源開發技術,人類在21世紀最大的挑戰,包括能源、水源、還有糧食危機­,能不能透過科技一次都解決呢?

  

這是一群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專業背景的人,他們聚在澳洲­南部的沙漠,展開一場實驗,在沙漠裡蓋了溫室種蔬果,電還有水就靠老天爺,他們結合澳­洲最豐沛的,陽光跟海水,利用太陽能發電,來淡化海水、灌溉,成效如何我們一起來看看­  

  

 

 

面對氣候變遷的威脅,未來淡水資源,將會愈來愈匱乏,如何開發新興水源,也是目前的重­要課題,今天新興水資源專題報導,帶您到澎湖,澎湖因為年降雨量遠低於水分蒸發量,加­上缺乏山脈與河流,蓄水成為一大難題,解決缺水困境,澎湖當地除了興建八座水庫,又設­置六處海水淡化廠,而海水淡化技術,就是將海水沉澱後,靠著蒸餾與逆滲透的過濾方式,­將海水轉化成淡水,成為飲用水,新興水資源帶您深入了解!


要一杯水,在離島澎湖,可說是得之不易。

自來水公司澎湖營運所代理主任曾合意:我們的年降雨量是1千公釐,遠低於蒸發量,蒸發­量年平均蒸發量是18百公釐

因為降雨少、蒸發量大,而澎湖群島地勢平坦,缺乏高山以及河流,讓澎湖即使自民國62­年開始,前後興建了8座水庫,但降雨不豐沛、水庫蓄水量不足,依然不夠供應澎湖居民、­平時的生活用水,必須結合38%的地下深水井、28%的海淡廠海水淡化,以及22%­地面水庫,和12%的鹽井水淡化,相互交錯供應,才能滿足澎湖居民、每天3萬噸的民生­用水,但因為澎湖水庫興建,與地下水的挖掘,都到了開發的極限,因此之中水源供應最穩­定的、就只有海水淡化。


千附水資源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林黃修:這是取水井,這是利用幫浦來打,打到這邊是沈砂池。

將海水抽取至取水井,經過沉澱池沉砂,再進入UF微過濾處理,而後再透過RO逆滲透的­超過濾系統,就能將海水、利用壓力差的物理作用,轉化成可飲用的淡水。

千附水資源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林黃修:RO出來的水到這邊來是一個清水池,就我們現在這下面的這個,就是清水池,清­水池以後再打到那邊有一個清水池,是供應系統用的,就是供應台水公司他供應到用戶端。

逆滲透淡化出來的水、清澈澄淨,喝起來的口感、不輸給一般處理過的自來水,但雖然海水­淡化技術成熟,卻因為台灣水價過度便宜,而難以推展。

千附水資源股份有限公司協理林黃修:像我們現在目前的話,(1度水)大概要1塊多美金,1塊多美金,如果說你的水價)收費就差不多在這個地方,他就不會覺得說這個是一個負擔,那與其現在,像我們目­(水價)來講的話,除非是政府來相對做補助,不然這個(海水淡化)的話,民間產業是­沒有辦法生存的啊。

以台灣目前平均的水價,每度水平均只有9塊錢,但澎湖供水系統的總成本,就要25塊,­鹽井水淡化成本也要26塊,而海水淡化,因為技術性較高,因此每度水成本在35塊錢左­右,以現有的水價、成本根本無法反應。

自來水公司澎湖營運所代理主任曾合意:澎湖的自來水經營,每一年要虧損將近2億元,這一部份(水價)的價差,還是要­靠未來能夠在、水價調整上面,大家有這個共識,我們中央能夠去做一個調整。

水價不能回歸合理的成本價格,業者的推動也自然困難,不過隨著技術的純熟、海水淡化一­直被外界所質疑的高成本和高耗能的問題,正逐漸改善。

能邦科技顧問公司董事長朱文生:事實上它(海淡)的費用、跟20年前的海水淡化已經差不多跌了一半,當然後續­是不是再跌一半,我覺得有待觀察,但它的費用持續的在下降,它對能源的需求量也慢慢小­,在某一些特定的區域,他對這個缺水的容忍度非常低的,譬如說我們一些高科技工業園區­,或者我們在海邊、所開發的一些新的工業區,我覺得他們可以靠海水淡化,來當做一個替­代水源,或者當做一個備用水源。

提早準備、面對未來水資源的難題,海水淡化、或許不一定是台灣當前、最合乎成本效益的­新興水源開發,但卻是國際缺水地區,積極發展的水資源技術,四面環海的台灣、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取得先機、將海水淡化技術、轉化為適合台灣自己的發展方式,還待政府民間­、共同全面性的規畫思考。

 

 

 

 

非凡電視-台灣發明王38-2(災難求生淨水設備) 

 

 

 

相關網址請參考:

http://www.ctitv.com.tw/newchina_video_c203v108429.html

http://mypaper.pchome.com.tw/nnam2012/post/1324540880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