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曼匹克症C型堪稱是國內罕病中的罕病,全台灣患者不到10人,巫錦輝家裡就有2人,念大學一年級的女兒和國中三年級的兒子,小學時雙雙被檢出罹病,運動功能退化,目前都只能依靠輪椅行動,但身為罕病「不落跑老爸俱樂部」發起人的他,走過憂鬱、瀕臨離婚等低潮,始終不言苦,更呼籲患者應提早確診。

 尼曼匹克症C型這個大多數聽都沒聽過的罕見疾病,是一種脂質代謝異常的遺傳疾病,因為過量的脂類累積在肝臟、腎臟、脾臟、骨髓以及腦部,造成器官病變,可能出現肝脾腫大,接著是智能與運動功能的退化,如吞嚥困難、行動障礙等。

 尼曼匹克症聯誼會會長巫錦輝以自身經驗表示,和罕病奮戰是一場沒有終點的戰爭,唯有提早確診才可有效減緩病情的惡化,讓患者和家屬都有機會喘息。

 無法提早確診的苦,讓兩個兒子相繼發病的陳月英也有切身之痛,大兒子在45歲時發病,卻因為發現的太晚,又缺乏有效治療藥物,14歲就撒手人寰,緊接看著小哥哥10歲的弟弟林家聖,在9歲時也出現走路不時踮腳、踢腳跌跤等症狀時,更讓她揪著心直發痛。

 罕病基金會執行長黃蔚綱表示,過去尼曼匹克症C型的篩檢必須送到澳洲,過程耗時約23個月,讓患者想知道自己究竟生了什麼病?都變成是一種心理煎熬,尤其罕病患者人數少,國內很少有廠商願意開發診斷技術。

 這種困境以後可望不復再見,因為台大醫院與愛可泰隆藥廠今(14)天宣布,合作發展尼曼匹克症C型篩檢技術,未來檢體不用再送出國,在台灣也能篩檢,且時間縮短到只要1個月。

 台大醫院基因醫學部主任胡務亮強調,雖然目前藥物對尼曼匹克症C型治療效果有限,但只要能早一步確診、早一步用藥,都有減緩病情的惡化,他提醒,尼曼匹克症C型發病高峰約在10歲上下,當孩子出現不明原因的神經退化,如運動不靈活、常跌倒等,最好馬上接受篩檢。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20214152534YQQ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罕病 【好_分享】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