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上任之後,將推動募兵制當作任內主要的國防政策,國防部訂出募兵21.5萬的目標,但至今達成率僅30%,與原先預期落差極大,監察院報告呼籲應對21萬的募兵目標再作思考。國防部回應會持續檢討精進,行政院也核定2014年加薪4000元,但如果募兵仍不如預期,民國108年恐恢復徵兵。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政則13日邀集國防部、人事總處、主計處等單位,會商如何提高募兵制誘因。會中達成2014年元旦起,志願役士兵加薪4000元、外島加薪60%的共識。國防部官員表示,志願役士兵加薪4000元後,月薪將由目前29000元,提升至33000元;若分發到一、二級外島,每個月將可再增加60%的津貼,將近17000元的收入。

監察院24日下午通過監委黃煌雄、趙昌平「政府推動募兵制最新發展狀況」調查報告。報告指出,近年來政黨相繼以募兵作為總統選舉的重大政見訴求,朝募兵制發展是現實的需求,以及時勢所趨。不過,國防部經由定期評估機制,已顯現出志願役士兵人數招募不足,101年及102年志願役士兵招募及留營目標,均有重大落差,募兵制推動已出現嚴重警訊。

國防部在招募義務役士兵轉服志願役主要來自新兵訓練中心,監院報告則提醒,民國83年之後出生役男雖然仍將接受新兵訓練,但是役期僅有4個月,對日後志願役士兵招募的衝擊不能輕忽。

監委認為,考量各種困難因素,包括少子化、財政支持、招募不易及社會文化等因素後,如果募兵制基於大戰略,仍為不可動搖的國策,勢在必行,那麼「國防部對215000人兵力目標的戰略思維,可能有必要進行再思考」。

馬政府訂定民國105年底時,要達成「全募兵」的目標,但內政部卻指出,到了108年時,幾乎已無義務役的兵源可徵,若屆時國防部真的募不到兵,加上82年次以前出生的役男未服役者都徵集完成,就考慮徵兵。

內政部表示依兵役法34條規定,由國防部會同內政部檢討兵額及兵源狀況,於一年前陳報行政院核定並送立法院查照後公告,「可恢復徵兵」。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如果募兵制的達成率不如預期,恐在民國108年恢復徵兵制。

 

參考網址:http://www.nownews.com/n/2013/12/25/1067294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