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事件回顧_還記得在今年5月發生的廣大興案事件嗎?台菲兩岸發生廣大興28號海上喋血事件,引發兩國延伸問題討論。小編在這邊也為大家整理出之前追蹤的訊息和報導。 

點開以下連結以了解更多廣大興案資訊:

【飆_快報】廣大興28號槍擊事件(0809更新)

 

屏東縣琉球鄉漁船「廣大興28號」,行經鵝鑾鼻東南方作業時,遭到菲律賓海巡署公務船開槍射擊,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菲律賓指廣大興漁船越界,但台灣調查菲方公務船在重疊經濟海域行凶,遂發動外交制裁,要求菲向我受害漁民道歉,並負起賠償責任。

台、菲兩國之間的巴士海峽海域,具有豐富鮪魚資源,台灣漁船經常前往作業,近幾年來菲律賓人也開始捕抓,台灣漁船不時傳出遭到菲律賓公務船扣押、勒索,一般由船主、漁船家屬私下尋求管道處理,但廣大興案鬧出了人命,不但民間開始注意台灣漁民的悲涼處境,國內更引發排菲聲浪,菲籍勞工與台灣人民關係一度緊繃。

事件發生在5月9日,菲律賓官方自行調查,指廣大興號試圖衝撞菲國公務船,導致菲方開槍反擊,且是朝漁船引擎射擊,洪石成死亡是個意外,但台灣方面調查,菲國公務船追逐廣大興號一個小時,漁船上共有52處彈孔,根本是「蓄意」殺人,菲律賓總統或外交部應當立即道歉。

但是菲方起初的態度只是表示遺憾,並稱基於「一個中國」原則,不承認中華民國,由菲律賓駐台辦事處向漁民道歉即可,台灣民意反彈聲浪節節高漲,遂由政府組成專案調查小組,依「台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向菲方要求介入調查,行政院長江宜樺並召開國際記者會,要求菲方正式道歉、調查懲凶、損害賠償、漁業談判,並設定答覆截止期限,若菲方不依,將終止菲律賓外勞來台之申請、召回中華民國駐菲代表、停止台菲經貿交流、航權談判、將菲之旅遊燈號轉為紅色。

外交斡旋期間,國內掀起排菲聲浪,傳出菲勞疑遭集體毆打事件,網路上並流傳「便當文」,內容捏造便當店老闆拒賣菲傭,讓其苦等或予辱罵,國內專門服務東南亞移工的「四方報」總編輯張正遭員工蒙蔽,為其在臉書發言背書,因而引咎辭職。

排菲成了民族運動,洪石成之女洪慈綪態度堅定理性,要求菲律賓公開真相,提供開槍公務船航行記錄器,並盼望國人理性,別將菲國政府過錯遷怒無辜的在台菲律賓人,一連串邏輯清晰的說詞,獲得國人的同情與認同。

歷經三個多月折衝協調,菲律賓及我方公布各自調查報告,我屏東地檢署將開槍的菲國海巡船指揮官和隊員共8人依蓄意殺人罪起訴;但菲國調查局只建議檢方以殺人罪起訴該8名海巡隊員。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斯則二度抵台,代表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親赴洪家表達歉意,因菲國政府正面回應,台灣政府解除對菲11項制裁措施。

 

參考網址:http://tw.news.yahoo.com/4-%E5%BB%A3%E5%A4%A7%E8%88%88-%E6%BC%81%E6%B0%91%E5%86%A4%E6%AD%BB-%E5%8F%B0%E8%8F%B2%E8%A7%92%E5%8A%9B-082214410.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