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民族報》報導,反政府示威者13日早上9時展開「癱瘓曼谷」行動,示威群眾佔據多處重要十字路口,交通陷入嚴重癱瘓。示威者從昨天下午就到全曼谷7個示威地點搭建舞台,迫使公車改變行車路線,政府部署1.8萬名軍警,在示威地點附近駐點嚴陣以待。

 

反政府組織「封鎖曼谷」行動是自一月十三日開始,但從去年十一月起的反政府活動不斷,主因是泰國反對黨民主黨等團體,不滿盈拉政權提出「特赦法」,想讓她哥哥、前總理塔信結束流亡返國。

特赦法後來雖經上議院否決,但示威抗議已成形;盈拉在十二月九日宣布解散國會,訂今年二月二日重新改選,一般預料她幾乎篤定勝選,續任總理。

反政府組織杯葛選舉,要求盈拉立刻下台,讓他們組成「人民議會」進行改革。

泰國看守內閣廿一日下午宣布,由於反政府組織抗議活動已轉趨暴力,為避免抗議活動持續擴大,首都曼谷市及周邊省分自廿二日起進入「緊急狀態」。

泰國副總理察能在廿一日看守內閣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泰國政府必須啟動緊急法令,因應抗議活動轉趨暴力的狀況,曼谷及周邊省分的「緊急狀態」將為期六十天;在緊急狀態地區,政府可實施宵禁,也可不經指控即逮捕嫌犯,另可審查媒體、禁止五人以上的政治集會,甚至可將曼谷市部分地區列為禁區。

總理盈拉表示,政府無意與示威者對抗,「我們將遵循國際標準,與示威者和平談判。」未來主要由警方而非軍方來控制局勢。

 

更多相關新聞,請參考以下連結

*封鎖曼谷行動傳示威槍響

*泰國政盪/股匯雙漲不怕「封鎖曼谷」

參考網址:http://udn.com/NEWS/WORLD/WOR3/8422176.shtml

 

陸軍發言人溫泰(Winthai Suwari)表示,一個居心不良的團體正在動員武器和炸彈,準備挑起暴力攻擊對手。溫泰表示,據信有強力武器被私運入曼谷,意圖在政治局勢動盪之際做出傷害之事。反政府團體13日封鎖曼谷之後,17日、19日分別發生兩起炸彈攻擊事件,前者攻擊遊行隊伍,後者攻擊集會地點。(1/22更新)

*武器運入曼谷 泰軍警戒

*抑制曼谷抗議 泰宣告緊急狀態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