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徐如宜、歐陽良盈/高雄報導】

最大社群網站facebook,是眾多網友的生活重心。許多人在臉書上掏心掏肺,甚至在素未謀面的陌生人面前裸露內心情感,卻刻意將最親的人排除在外,上演親子「諜對諜」。學者指出,家長要避被孩子「踢」開,最好先學會閉嘴傾聽。

在一所國中的家長會上,親師談到學生玩臉書的情形。「你的孩子有加你為友嗎?」周媽媽試探性的拋出這個問題,結果在場十幾個家長,一半以上都說孩子不願意,另外三分之一則是沒玩臉書,被孩子加為友的兩個媽媽,則接受著四方投射來的欣羨目光。

「加爸媽為友?你瘋了嗎?」網友「恐龍」說,他和同學的默契就是不能讓各自的父母突破封鎖,「否則就不能暢所欲言了。」適婚年齡的Joanna,對堂弟妹三令五申,絕不准透露臉書內容給上一輩父母伯嬸,違者「家法」處置。

被兒子拒絕加為友的吳媽媽說,路不轉人轉,她另外用一組資料、選一個可愛的卡通圖案,再申請另一個臉書帳號,竟然迂迴突破,被兒子加為友!目前正在觀察兒子動態中,偶爾也會刻意仿用青少年的口吻留言。

網友「大福」說,爸媽和叔叔阿姨們最近也在瘋臉書,為了不傷長輩的感情,他索性弄兩個臉書。一個是「正經版」,專門加這些親戚和泛泛之交;另一個則是「輕鬆版」,留言就無忌諱了。

高師大教育系副教授魏慧美表示,有些孩子不想加爸媽為友,多半是因為怕追問、怕麻煩,「尤其家長常常會反應過度!」結果小孩愈排拒,家長就愈想窺視。

她以「跳雙人舞」比喻親子在網路上的相處,你愈急,可能就會一直踩到腳,那麼對方就不想跟你跳了,「步步進逼是不行的。」孩子不想加就不要急,只要讓孩子感受你適切的關心,等待雙方的「節奏」漸漸一致,自然就不會被按拒絕了。

「即使被加為友或突破封鎖的爸媽,心臟也要夠強才行!」高雄市學生心理諮商中心高雄總辦公室主任李佩珊說,加或不加其實都是挑戰!她就碰過有父母千方百計看到孩子臉書內容,結果沮喪到了極點,因為孩子在網上說家人的不是,家裡的隱私竟成公審。更難過的是,還要在孩子面前裝不知情,以免造成更大裂痕。

李佩珊認為,青少年原本就愛組小圈圈、分享小祕密,網路只是一個虛擬的平台,親子間眼神、言語、肢體的互動才是最真實的。


全文網址: 臉書加不加老媽? 親子諜對諜 | 線上國度 | 網路文化 | udn數位資訊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14&f_SUB_ID=2922&f_ART_ID=373879#ixzz1npYeRJqi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