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李皇萱台北報導】學測結束,學生開始煩惱志願選填,104人力銀行與《遠見雜誌》調查大學排行發現,在企業、家長和學生心中,國立大學排名相去不遠,但私立學校卻不然,例如淡江大學和輔仁大學在企業評比中名列6、7名,卻不在學生評比前10名。104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提醒學生,大學品牌並非保證,如何把握在學時光,經營個人在職場中的競爭力才是關鍵。

連辦5年的大學畢業生的綜合競爭力調查,今年新增9項指標,以13項指標構成的4大向度(就業力、競爭力、學務力、環境力)評鑑出「2012大學品牌力」,評鑑給分的對象也從企業,擴大到家長與學生。

調查結果發現,台大獨贏企業、家長、學生最愛,居三冠王;政大、中山、中大因辦學的「學務力」受青睞而首度入榜;台科大則是唯一入榜的科技大學。

無論是企業、家長和學生的評比,前5名皆由國立大學包辦,但企業看中淡大、輔大、逢甲的「就業力」與「競爭力」分居6、7名,逢甲也名列第11名。然而這幾間大學在高三學生的心目中,並不在前10名之列。

陳力孑表示,企業肯定私校畢業生在工作表現、素質提升、自我能力提升與接軌職場就業能力,但學生在看私校品牌時,看重「就業力」與「學務力」,卻忽略了企業重視的個人「競爭力」。

唯一入榜的科技大學台科大,正是因「競爭力」受企業青睞,企業看中其畢業生素質提升、危機應變處理指標;北科大雖未擠入前10,也因「就業力」受肯定,品牌力排名第12名。

對此,陳力孑強調,學歷光環只是職場入門票,職場入門短期內看學歷光環,但長期而言,需重視個人品牌經營。進入職場3至5年學校品牌影響弱化後,看重個人在工作中專業的培養、自我能力的提升,與其他技能加強,提醒大學品牌並非保證,個人品牌經營才是職場生存長遠的關鍵。

http://tw.news.yahoo.com/選填志願太重名校-忽略未來競爭力-110500475.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