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的民主初萌芽,翁山蘇姬女士從中扮演關鍵性角色,如今位在緬甸鄰邊位置的中國也意欲與當選國會議員的翁山蘇姬正式會面,背後代表的是傳遞善意,也是中國和長久以來友好的緬甸軍政府關係降溫的證明,畢竟當軍政府將失勢之際,與人民站在一起的翁山蘇姬對於覬覦緬甸資源的中國而言,或許是下一個朋友,然而這一切仍要看一向視民如己的翁山蘇姬是否只把利益擺在第一位

緬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主席翁山蘇姬可望於下月赴中國大陸正式訪問。翁山蘇姬目前是緬甸國會議員,之前婉拒中方非正式邀約,這次可能依照她堅持進行官式訪問。

全國民主聯盟執行委員會委員溫田(Win Htein)三日向緬甸新聞周刊「伊洛瓦底江雜誌」網站透露訊息;溫田說:「我唯一能說的是她將在十二月訪問中國。」

翁山蘇姬本月中可能在緬甸首都奈比都,先與二度來訪並參加東南亞國協峰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

大陸駐仰光大使館並未評論翁山蘇姬訪中一事。大使楊厚蘭今年一月曾說,將在「適當時機」邀請翁山蘇姬。這是中國政府首次表達邀請她訪華。曾經有多個中國非政府或半官方機構邀請翁山蘇姬訪問中國,她也表達往訪意願,但堅持必須中國政府正式邀請。

翁山蘇姬二○一○年從軟禁狀態被釋放後,曾訪問泰國、美國、法國、英國、日本、澳洲、新加坡等國。

大陸對緬甸具地緣政治影響力,從緬甸還在軍政府統治期間關係就異常密切。

緬甸二○一○年舉行多黨制大選成立新政府以來,大陸與緬甸執政黨「鞏固發展黨」的傳統關係雖持續,但已有降溫趨勢,反倒是大陸開始對反對派、特別是翁山蘇姬及她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多方接觸很有興趣。

緬甸軍政府統治期間,大陸得地利、人和之便,大舉在緬甸以「合作開發」之名,取用緬甸的礦產、水力、木材等天然資源。軍政府結束後,緬甸人民對大陸過去「取資源、留汙染」的作法嚴重反感;大陸在緬甸參與的密松水壩停工,銅礦廠也遭抗議。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