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四肢失去了三肢,人生還剩下什麼?台鐵中壢站售票員古慶福遭逢人生巨變,堅守一方售票窗口,靠僅剩的右手賣票,今年創下全站售票第一佳績,該站每十九張票就有一張經他之手,忙不過來時還扮演「最佳救火隊」,支援同事。

218795_150916  

筆挺的台鐵制服褲下,藏著古慶福一雙義足,左手裝著像極《虎克船長》的叉勾,二十七年來,古慶福靠獨存的右手撐起自己的生活及一家四口的生計。

古慶福原本是台鐵調車工,早期台鐵工安條件不佳,正值而立之年的他某天黃昏聯結車輛時,因旁人操作不慎,三十幾噸重車廂硬生生撞擊還在車廂中間的他,因傷勢慘重,截掉雙腿及左手,在床上躺了四個月,又花了兩年學習站起來,祖母因傷心過度驟逝。

古慶福內斂而堅毅,萬念俱灰時,兩個嗷嗷待哺的幼兒告訴他:「絕不能倒下!」他請調至離家近的中壢車站,可坐著上班的「售票員」是他唯一選擇。

當時,站方認定他是拖油瓶,丟下一句:「能賣別人的三分之一,就偷笑了」,但古慶福拚出一套售票心法,牢記各車站代碼、車次代號、票價,手指靈巧按幾個鍵的同時,零錢也備妥了,全部放進托盤遞向窗口,三十幾秒就完成一筆交易。

多數旅客根本沒發現他身有殘疾,唯袖口不經意「露餡」,才驚訝不已,讚他是台鐵售票裝口最激勵人心的一道風景。

中壢車站是全台進出量第三大站,今年一至十一月,古慶福賣出九萬三千九百八十三張票、銷售額達一千七百三十七萬多元,勇奪全站冠軍。

該站總務石昭綺說,古慶福經驗老道、配合度很高,當排班人力調度不來,拜託古慶福支援,他總是一口答應,是「最佳救火隊」。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380547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