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有一部公路電影非常受到矚目,也就是《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部電影沒甚麼,但透過女主角的心境與成長,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寓意,非常值得我們深思。

影片來源:https://youtu.be/3Zznp_ABpSE

1. 你身上有很多東西是根本不需要的
當從未登山健走的雪兒長途跋涉好不容易才來到中繼點時,所有人都戲稱她所揹的超大包包為「怪獸」,那是因為城市女子如她,實在帶太多旅途上用不著的東西了!
大家發現了嗎?其實人生這條路走得越遠、越長,你所擁有的東西就應該更往心靈層面去,而非你一輩子汲汲營營的身外之物,否則再多也只是負擔。

2. 實踐理想的路上必經歷磨難與挫折
雪兒踏上的這段路相當艱辛,這在大概也是她始料未及的吧。在途中她歷經野生動物的威脅、險峻的路途讓她水泡狂磨等等,在在都能看出實踐理想與夢想的過程,勢必會經歷許多我們所意想不到的關卡,這是在出發前必須做好心理準備的!
畢竟真實的人生就像雪兒所爬的山和所走的路,不像一般歡樂的電影帶給大家的輕鬆感。

3. 進退維谷的窘境唯有學會接受才能勇敢前進
當雪兒腦中開始響起朋友說的那句話:「你可以放棄的。」但這條路不管前進或是後退都充滿著危險與不可測的變數,她漸漸明白這段不好走的路,一定還有著許多磨難等著她,因此在各種情境中學會勇敢、學會自我解嘲,最重要的是,她學會「接受」。只有接受現在正面臨的困境、不輕易投降,才能有勇氣繼續向前進。

4. 孤獨不是一種感官,而是一種心理狀態
雪兒孤獨地穿梭在山林中,像她這樣一個女生獨步橫越山脈實在不多見,於是當她遇見同為女性的同伴時開心極了!當對方問她是否覺得孤單時,正遭遇人生瓶頸的她幽幽地道出在現實生活中的她比身在荒野更孤獨。
雪兒在現實生活中面臨母親離世、與丈夫離異,過程中更淪為性關係複雜的毒蟲,這些都讓她即使生活在霓虹耀眼的都會中,仍只能感受到空洞。這趟旅程開起她與自己的對話,反而讓她更加明白自己是誰、能做什麼、該做什麼,並將自己從孤獨的情緒中抽離,進入心靈富足的狀態。

5. 學著對每件事的發展不後悔
人最怕的就是做錯決定而感到後悔。雪兒曾問她的媽媽:「我們什麼都沒有,你在開心什麼?」但生性樂觀得無可救藥的媽媽卻說,她從未後悔嫁給一個酗酒成性又愛出手打人的丈夫,因為她心中有愛、因為她擁有眼前兩個親愛的孩子。在她扶養孩子長大的過程並不容易,但她卻認為很值得。
妞編輯認為,每一段錯誤的經驗和決定都是創造美好未來的養分,並非平步青雲才能造就美麗人生。當我們學會不後悔、不鑽牛角尖、不沉浸在悲傷中太久,相信自然會迎來好的事物,並做出對的決定。

6. 聆聽他人的經驗同時也是在檢視自己的人生
在片中可以看出來,雪兒算是滿幸運的,因為她一路上得到幾位貴人相助,大家也樂意與她分享經驗。不管是幫她檢查背包是否帶太多不必要的東西的大叔、問她獨自旅行會不會感到孤單的女登山客、收留她一個晚上並提供溫熱食物的夫婦等,從對話中都讓她重新檢視自己的存在價值與過往失誤,一天天累積下來,她會越來越清楚自己是誰。
很多人碰到困境都會將自己丟到另一個陌生國度,換個環境沉澱心靈。雪兒的這個創舉,與其說這是一趟逃避崩壞人生的旅行,倒不如說這是一場尋找自我的修行。或許正經歷困難的你看完這部片會有「其實我沒那麼慘」的感覺,也或許你準備啟程開始一段修行,但無論如何,都請好好認識自己、充實自己,而不是毀滅自己。

資料來源:妞新聞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