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來寫一份未來劇本吧!」清大創新育成中心「應用劇本實驗室」,透過場景、情境設定,利用故事想像未來,工研院與新竹市政府將合作運用這項作法,成為智慧城市的搖籃。

應用劇本實驗室  

林文綺(左)和余德彰是應用劇本實驗室兩位創辦人。記者蔡昕穎/攝影

應用劇本實驗室是發展自工研院內部的創新創作概念,曾促成華碩變形筆電誕生。創辦人余德彰1992年在工研院中帶領概念設計小組,套用「劇本法」,先設定生活場景或事件,再透過各領域參與者共創、發想解決問題方式,把想到的觀念以電影分鏡圖或樂高呈現,最後打造一比一大小場景,實境推演可能狀況、修正細節,最終落實在未來生活。

另名創辦人林文綺說,實驗室中的「未來場景製片所」是提供用戶經驗創新發展的整合性場域,「說故事、做設計」的產品研發工作,不再從產業科技端起步,而是幻想一個未來,從未來想要的生活反推回來,「去一趟未來,決定現在該做什麼」,這樣的方式更加人本,也更貼近真正需求。

「若Youbike能結合踏板動力,為手機充電」、「當紅綠燈能自行判斷車流量,在重要幹道上評估紅綠燈秒數」,這些天馬行空的創意發想,統統來自新竹市的高中學子。

工研院新創世業組經理張肇顯說,除了知名大公司會來到這裡進行創新研發,高中生也有機會參與智慧城市計畫「等他們長大後,這就是他們生活的世界。」

張肇顯表示,工研院投資「未來場景製片所」,與新竹市政府合作打造TVC STUDIO這個全市界獨一無二的情境推演創客基地,就是要針對「智慧城市」這個主題概念出發,為創客、產業提供共創新思維。

http://udn.com/news/story/7324/2128184#prettyPhoto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