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防災、減災作業效能,國研院災防中心成立「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成功整合超過20個政府相關單位之防災資料,可同步提供降雨、淹水、土石流、地震等各類資訊。國研院院長陳良基博士今天說:「這項系統有如一個超級幕僚,有助指揮官更有效率的做決定!」

國研院災防中心將利用雲端技術,首度成功整合20個相關單位的資料,包括中央氣象局、地政司、水利署、水土保持局、林務局、公路總局、國家太空中心等。各防災單位的海量資料包括颱風、豪雨、土石流、地震、降雨、淹水等,都將整合在新的「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中。

「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將海量資料整合與分析後,製作成各類時空圖像,同步顯示台灣本島各地之降雨、颱風、土石流資訊等。該系統亦納入歷史資料、及社會經濟資料。災防中心副執行祕書李維森表示:「把各類資料整合在一起是第一步,準確預測及其它進階功能將會是未來發展的方向。」

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受訪時表示,台灣的天然災害會愈來愈頻繁,規模也會愈來愈大,他非常樂見國研院推出決策輔助系統,整合各類氣象資料。他指出,過去各單位資料格式、圖資不一,在沒有整合的情況下,總是各自為政。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的推出是一個好的開始,有利提供更完善、正確的資訊。

國研院院長陳良基博士表示,決策輔助系統除了整合資料外,還引入預測理論,它有如一個超級幕僚般,將可提升指揮官的決策效率。他說災害應變決策輔助系統是國研院10年努力的成果,首度整合了地震及洪水資料。該系統建立了一個龐大資料庫,而使用者只需網路硬體設備即可使用。

對於未來的發展方向,陳良基指出,決策輔助系統的局部區域資料不足,希望地方政府在未來可以合作配合,提供即時的地方氣象相關資訊,讓決策輔助系統的資料可以更完善,進而讓使用者由中央擴充到其它縣市。國研院更預期將防災應用導入手機,讓一般民眾在未來也可取得防災資訊。



全文網址: 整合防災資訊 國研院建構輔助系統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170221.shtml#ixzz1yIJndu1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