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沒地震才需擔心」

13日到昨天3天以來,台灣接連發生53起有感地震,且深度都是30公里以內的極淺層地震,引發民眾憂慮。氣象局統計,今年上半年地震次數並未特別多,規模5以上地震有12起,和往年相當;而國內多數地震原就屬淺層地震。學者也指能量釋放是好事,民眾不需太恐慌,都沒地震才需擔心。

發生頻率算正常

本周三新竹尖石發生規模4.9地震,深度僅6.7公里;昨花蓮規模5.4地震深度也僅10公里。民眾黃小姐說,地震深度淺感覺就會震很大,覺得恐怖。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新竹和花蓮地震沒有關聯,地震深度淺是因該處有板塊交界;而10日宜蘭外海規模6.5地震深度就有61.9公里,地震未集中在極淺層。 
氣象局也統計,國內每年平均發生3起規模6以上、30起規模5到6地震,今年1到6月中已發生2起規模6以上、10起規模5到6地震,頻率和往年相較屬正常。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張中白說,能量累積在靠近地表處,釋放時的地震深度就比較淺,這幾次地震「是好事」,讓能量一點一點釋放,「都沒有地震才需要擔心。」 
◎記者陳嘉恩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616/3430461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