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

 

快年底了~準備好開始大掃除了沒!!

在開始之前,就讓專家來教你簡單去除頑固老垢的小撇步吧~

 


(蘋果日報副刊專欄)

 

 

專家教 家中除垢6招


做家事費時累人,若遇到難以去除的污垢或臭味,像是鍋底焦垢、砧板髒污和衣服黃斑等,更是令人傷透腦筋,今天我們請到生活家事達人陳映如與大家分享,處理皂垢、焦垢、油垢和茶垢等髒污的撇步。


報導╱郭安妮 攝影╱高大鈞 部分照片╱陳映如提供

 

1. 陳年水漬 牙膏+洗澡巾

 


用牙膏或牙膏粉搭配不要的洗澡巾,就能快速去除水漬污垢,牙膏含研磨劑與表面粗糙的洗澡巾一起使用,容易起泡又能刷洗死角的髒污。 


BeforeAfter

2. 鍋底焦垢 小蘇打+鹽

 

 

廚房焦垢為酸性,運用鹼性的小蘇打粉與等比例的鹽混合均勻,慢慢加入清水攪拌至膏狀,再與菜瓜布一起刷洗鍋底,就能夠將焦垢去除。 

 

BeforeAfter

3. 砧板污垢茶垢 含氧清潔劑+水

 

 

茶壺、杯子的茶垢或砧板上食材留下的污垢,若無法以洗碗精清乾淨,可用廚房用含氧清潔劑加清水後浸泡2小時,就可以完全去除。 

 

BeforeAfter


Tips

含氧清潔劑,可選成分要有過碳酸鈉或過碳酸鹽類,因兩者遇水會產生雙氧水,可除垢。 

 

4. 濾網油垢 碳酸鈉+溫水


 

抽油煙機厚厚的油垢,又黏又難清洗,這時可用2大匙碳酸鈉加入500c.c.的溫水混合溶解後,將油膩的廚房用具放入浸泡約30分鐘到1小時,就能清洗乾淨。 



Tips

碳酸鈉為強鹼,需戴手套後再進行清潔,避免肌膚受傷。 


5. 馬桶尿垢 水砂紙


 

尿液有鈉、氯等成分長久結晶成尿垢,無法用菜瓜布、刷子刷除,建議可用硬度高且細的800號水砂紙慢慢輕刷,將尿垢去除。 

 


Tips

水砂紙有分顆粒大小,數字愈大,顆粒愈細,建議用顆粒細的除尿垢,以免傷馬桶。 


6. 衣服黃斑 含氧清潔劑+水


 

衣櫥若防潮沒做好,換季收起來的衣服容易有黃斑,用一般洗衣粉無法清潔乾淨,可浸泡洗衣用含氧清潔劑30分鐘,再以一般洗衣程序洗衣服,就能將黃斑去除。 

 

BeforeAfter

Tips

與廚房用含氧清潔劑相同,成分有過碳酸鈉或過碳酸鹽類,不過洗衣用則會加香味劑。 

 

【同場加映】


浴室皂垢


 

肥皂盒、水杓用久了,表面有皂垢,這時可放一臉盆的水,倒入50c.c.白醋,將有皂垢的用具泡1小時軟化、溶解皂垢,之後就會非常好清洗。


 

排水管垢


 

廚房洗碗槽的排水管壁易附著濕滑污垢,造成排水管堵塞,窄管壁不易用手直接清洗,可用奶瓶刷搭配洗碗精,刷洗管壁,輕鬆又方便。 


哪裡買


廚房用及洗衣用含氧清潔劑都可在超市、大賣場找到。碳酸鈉俗稱鹼塊,可在雜貨店和化工行買到;另外,水砂紙在五金大賣場可購得。 


【專家說】 生活家事達人 陳映如


浴室除了皂垢很難清除外,有矽利康的地方也易有黑色黴菌,可用紙巾沾漂白水貼在發霉處一天,就能清除黴菌,注意此方法只適合剛生成的黴菌,若黴菌已有一段時間,此方法就無效了。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20926/34532656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