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暴躁險失明 國內首創防治中心

謝姓大學生現身說法,指每天平均上網約8個小時,不能上網時煩躁到無法控制。陳為坐攝

【朱俊彥╱台中報導】美國戲院槍擊血案歹徒沉溺網路,調查顯示,台灣竟也有高達二成的學生網路成癮,國內第一個結合醫界及學界的「網路成癮防治中心」昨天成立,一名接受輔導的亞洲大學謝姓男大生表示:「平均每天上網八小時,曾連續上網二十四小時,連上廁所都不忘用手機玩線上遊戲,不能上網時煩躁到無法控制。」心理師建議多外出走動配合運動改善。

亞洲大學網路成癮中心主任柯慧貞指出,針對二千名國中到大學學生調查,約百分之十到十五屬「嚴重」網路成癮,即非工作狀態,每周上網超過四十二小時,衍生身心健康、偏差行為、暴力及社會問題。 

飆網15小時爆肝

案例中包括一名高二學生每天掛網十小時,打遊戲打到手發抖、性情暴躁易怒;大二生每天在網路十六小時,導致近視上千度差點失明;還有大學生每天沉迷網路遊戲超過十五小時,作息顛倒、體重破百,熬夜上網爆肝送醫急診,醒來時已在加護病房。 

父母該協助管理

昨天到網路成癮中心尋求諮商輔導的謝姓男大生說:「會沉迷上網是因為太無聊,但長時間上網後更空虛,每天平均八個小時玩線上遊戲或聊天,假日時間更長,不能上網就覺得很不安、煩躁。」
柯慧貞說,網路成癮症狀有上網時間無法控制、人際關係疏離、易怒煩躁,對網路嚴重心理依賴、強制不上網就會出現情緒不穩的戒斷反應,「子女若有網路成癮症狀,父母應協助管理每天上網不逾一個半小時,把電腦放在家中公共空間,了解上網內容,理性溝通。」
「網路成癮防治中心」是由亞洲大學和中國附醫合作,中國附醫同時開設「網路成癮門診」,今天起每周一到周五預約看診;該院精神醫學部主任藍先元表示,過去精神科每天三十名患者中,至少有一至二名網路成癮患者。 

影響生活應治療

至於每天上網幾小時算是網路成癮?藍先元表示:「只要無法自我控制不上網,會影響到工作、學業及健康就可接受治療,初期可以透過心理諮商,但是若不上網就會焦慮、憂慮等症狀嚴重,就須配合藥物治療。」
中市副市長蔡炳坤引用彰師大調查報告指出,國內學生網路成癮比率約百分之二十,全世界最嚴重的是南韓,數年前即高達百分之二十。
教育部常務次長陳德華表示,不少孩子沉迷網路,與家人疏離,希望該中心能解決青少年網路成癮問題。 

網路成癮症狀

★每周以手機或電腦上網時數合計超過42小時
★長時間沉溺上網,與家人朋友關係疏離
★對電腦有強烈依賴心理,無法自我控制上網時間
★沒有上網時,會出現話少、易怒、煩躁等負面情緒
★常熬夜上網,精神委靡,注意力不集中,學業及工作退步
★嚴重時會出現憂鬱、妄想、反社會、強迫性性格,須盡速就醫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網路成癮中心、中國附醫精神醫學部


資料來源

動新聞: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725/34391919/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