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為解決失業問題的「22K方案」,現在卻成了荼毒年輕人的「22K魔咒」。在整體大環境暫時無法改變下,年輕人該如何自力救濟?人力銀行專家建議,可從一、了解就業市場;二、考取專業證照;三、強化必備技能;四、提前展開求職;五、提升求職技巧等5大關鍵著手。

 

首先,要了解就業市場。1111人力銀行副總何啟聖指出,年輕人在學期間就可參與企業實習與工讀,或透過校園徵才及就業講座,了解當前就業市場趨勢及各類職務發展。

 

根據104資訊科技集團調查,在校期間有實習經驗的畢業生,因提前累積職場所需知識、態度與技能,平均8周可找到第一份工作;比沒有實習經驗的畢業生縮短3周,起薪方面也平均高出6,884元。

 

考取專業證照方面,何啟聖建議,可提早取得進入該行業的執業證照及其他相關專業證照,有利增加起薪水準。

 

第3是強化必備技能。何啟聖指出,語文能力(中、英文)、資料處理能力、電腦基本技能、簡報技巧、溝通能力等,已成為現今就業市場的基本能力,在學期間就應自我強化學習,以提升個人身價。

 

其中,語文能力方面,104今年一項調查顯示,企業對英文能力的要求有日漸升高趨勢,尤以住宿餐飲、經營/人資等相關產業最明顯。

 

第4是提前展開求職。何啟聖表示,多數大企業都會規畫年度新鮮人徵才計畫,一般校園巡迴徵才多在3~5月進行,畢業生最好在3月前就將履歷準備好,以利搶得先機。

 

同時,為提高新鮮人求職信心與機會,何啟聖指出,1111人力銀行日前規畫「粉碎22K專區」,目前共有近2,000筆職缺,逾3,000個工作機會,平均月薪均達3萬元以上,其中以工商服務業占比最高,民生服務業次之。

 

第5個是提升求職技巧。何啟聖表示,履歷表的撰寫須條理分明、言簡意賅,面試時不失約、不遲到,服裝儀容與應對進退應莊重,強化這些建立良好印象的求職技巧,亦有助於面試時提升個人薪資條件。

 

儘管22K魔咒仍在,但汎亞人力資源管理顧問公司總監曾翊銘建議年輕人,可看企業長期發展性及各項福利制度,未必聚焦在短期低薪;進入職場後的學習力與工作表現更是日後能否「彈薪」的重要關鍵。

http://tw.news.yahoo.com/5大祕訣-擺脫22k魔咒-213000860.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