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r Faire 創客嘉年華是目前最具規模的創客交流展覽活動,可說是創客們每年一度的重大盛事。

 

Maker Faire 自2006年由《Make》雜誌發起,陸續授權至世界各地,並由各地創客們響應舉辦,是一場非常盛大且趣味十足的活動,讓創客們可以盡情展示自己的作品、相互交流創意想法。不僅如此,Maker Faire 到了不一樣的國家,都會發展出屬於該國的獨特風格,使得Maker Faire創客嘉年華有著各式各樣精彩的風貌,我們快來一睹各個國家多元精彩的Maker Faire創客嘉年華吧!。

 

美國創客

Maker Faire Bay Area 2017

美國的創客運動重視自我表現以及次文化的融合,如帶有美國內華達州黑石沙漠的火人祭元素的大型噴火裝置很受歡迎。另外,美國也很強調做中學,鼓勵小朋友去玩、去嘗試,這種風氣和美國一直以來的文化有關。

 

 

日本創客

Maker Faire Tokyo 2017

日本創客運動的「興致」似乎大過「實用性」,Maker Faire會場充滿 ACG 與機器人的影子,參加的 Maker 團隊也較偏向業餘社團、同好會的性質,常選擇自娛娛人、沒有太大實際用處但是很好玩的自造主題,例如切菜時會發出颼颼聲的菜刀、觸感像月球表面的拖鞋等。

 

 

中國創客

Maker Faire Xi'an 2017

中國目前有2000多個創客空間,但如今中國在談的創客運動,概念已跟最初的美國創客精神有極大的不同,北京創客空間提出的創客3.0,指的是產業創客,也就是將創客加入企業公司,讓公司告訴創客們產業需要什麼,創客便把這些需求化成創業的點子、做出產品,解決產業問題的同時,自己也創立公司,所以,在中國,創客和創業者已經難以區分。

 

國創客

Mini Maker Faire Bangkok 2017

對於擁有深厚的文化藝術、無限創意及良好技術的泰國,創客運動即是剛剛萌芽不久的新興概念。2014年起曼谷開始有了創客空間,每個空間各有特色,並且引入了一系列的創客活動,吸引更多泰國人開始自造運動。隨著創客運動融入泰國教育領域,未來將有更多泰國創客一同發光發熱。

 

 

看了一系列的創客文章,是否點燃了你心中的創客魂呢!快來一起加入創客行列,將腦中的奇思怪想創意概念,轉變為有趣的具體實物吧!

 

 

 

 

 

參考資料

  1. https://panx.asia/archives/34155  
  2. https://udn.com/news/story/9094/1349181
  3.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37919/BN-2015-11-10-160842-44
  4. https://makezine.com/2017/06/05/bangkoks-growing-maker-movement/
  5. 彙整網路影片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