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的蓬勃發展,翻轉了以往的傳播方式,也帶動了更多從前想都沒想過的新興行業與現象,其中圖文插畫的興起,雖然不是目前最新興的行業,但經歷過幾次的世代轉換,圖文插畫也有各式各樣的面貌與特色。

 

圖文部落客一職,最早可往回推到MSN年代,開始了網路插畫家這個特別又有趣的行業,緊接著無名小站、FACEBOOK、Instagram,經歷過不同社群媒體的演變,圖文插畫在不同的時期也各有特色。

 

部落格的興起,讓早期的圖文創作者,有了平台可以創作與分享。扭轉了部落格以文字分享為主的型態,採簡單的分隔漫畫方式表現。人物腳色構圖多以簡單可愛為主,分鏡畫面簡潔有趣的呈現。在圖文的設計上,內容架構完整、用色豐富,搭配文字輔助後,更增添趣味性。

 

 

新興的社群媒體,資訊量大、傳播速度快,讓網路插畫家產出的內容,變化成以簡約的手畫風格搭配簡易色彩為主,沒有制訂的分鏡、也沒有完整的故事鋪陳,通常以一張圖便傳達了創作者的想法與意念。

 

 

 

現今網路插畫除了在FACEBOOK、Instagram大鳴大放外,更多多元的通路也可讓素人小試身手,像是Line的互動貼圖,開放素人投稿,也造就了不少可愛有趣的人物角色。

 

安迪沃荷說過,未來人人都能成名15分鐘。也許原本就喜歡在課本上塗鴉的你,未來可能成為網路插圖界的新星。

 

參考資料 :

  1. https://www.brain.com.tw/news/articlecontent?ID=20353
  2. http://www.brain.com.tw/news/articlecontent?sort=&ID=20355
  3. http://yahoo-emarketing.tumblr.com/post/120006970921/%E6%B7%BA%E8%AB%87%E6%96%B0%E8%88%88%E7%B6%B2%E8%B7%AF%E6%8F%92%E7%95%AB%E5%AE%B6%E7%9A%84%E9%97%9C%E9%8D%B5%E5%90%B8%E5%BC%95%E5%8A%9B%E4%B8%8B 
  4. http://www.ectimes.org.tw/Shownews.aspx?id=170716170751
  5. https://news.tvbs.com.tw/entertainment/602356
  6.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993668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