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會用飲料保特瓶裝水喝嗎?您家裡有塑膠水壼、保鮮盒嗎?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驗證技術部副理徐惠民今(28)日提醒,塑膠食品容器表面是光滑的,只能用泡綿類清洗,只要表面有刮傷,就趕快換新,別再用了!

塑化劑風暴後,民眾也開始注意塑膠類食品容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科長鄭維智表示,為使消費者能正確使用塑膠類食品容器具,今年7月21日正式公告指定之塑膠食品器具、食品容器及食品包裝,應依規範標示產品材質、耐熱溫度、使用注意事項等資訊,並採二階段方式實施。

第一階段規定「重複性使用之塑膠類水壺(杯)、奶瓶與餐盒(含保鮮盒)」在明年(101年)7月21日起,必須標示品名、材質名稱、耐熱溫度、廠商名稱、製造日期、使用注意事項或微波等警語,產品材質如屬聚氯乙烯(PVC)或聚偏二氯乙烯(PVDC),應另加註使用於高油脂食品及高溫時,勿與食品直接接觸或等同意義之警語。

而標示方式,若為可重複性使用產品,其主要本體材質名稱及耐熱溫度二項標示,應再以「印刷、打印或壓印」方式,加標於最小販售單位之主要本體上。

第二階段規定的容器包括餐盒、咖啡杯等「一次使用之塑膠類食品器具、食品容器、食品包裝」,則需在102年7月21日起提供完整標示。徐惠民表示,塑膠類食品容器輕巧、耐摔、好攜帶,已經成為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品容器,很多人也會重覆使用保特瓶,省錢省事又方便,但是塑膠類產品有些情況下可能釋出有害化學物質,提醒大家注意。

徐惠民表示,很多人都是等重覆使用的塑膠食品容器變形後才換掉,但其實在容器未變形前就可能釋出有毒物質,他提醒在發生以下情況時就不要節省,一定要換掉:1.根據容器原本顏色判斷,如果顏色變淺,表示變質了,趕快換掉。2.容器表面從透明變成霧化也是變質徵兆,快換。3.塑膠容器表面很光滑,只要用泡棉清潔用品清洗即可,如果用了太粗的清潔產品造成容器表面有刮傷,也要快換。

台灣今品有限公司連建平總經理則提醒,塑膠食品容器表面刮傷後很容易引起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污染,所以家庭主婦不要節省,要趕快更換。

 

(內容轉載自欣傳媒:http://www.xinmedia.com/n/news_article.aspx?newsid=18319&type=0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