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    

經濟惡劣、能源短缺、失業率升、社會動盪等問題,埃及人民因茉莉花革命事件導致前總統穆巴拉克於20112下台。穆罕默德穆西成為第一為民選總統。但埃及似乎並沒有迎來想像中的春天,局勢持續動蕩、革命。 最近幾個月以來,全球能源專家及業者再次將他們的眼光投注在中東的動亂局勢之上。雖然埃及在石油生產上並非扮演主要角色,但是這個目前危機四伏的國家在能源供應上卻是位居關鍵地位,因為它的地理位置剛好控制著兩個能源運輸樞紐:「蘇彝士運河」和「蘇邁德油管」。 

在目前狀況之下,石油和天然氣堪稱能夠順利平安通過埃及,但是能源業者無不提高警覺,注目著開羅動亂的演變,是否會發展到無法控制、擴散到全國,進而危及運河與油管的正常運作。

  

目前大家較不願看到的負面事件演變可能有下列幾項:

第一、如果連接地中海與紅海的蘇伊士運河不幸關閉的話,那麼屆時占全球海運7%的原油與13%的液化天然氣將無法通過。

第二、如果全長101英里的蘇伊士運河或全長兩百英里的蘇邁德油管中途有受到任何破壞,則將造成每日250萬桶原油與天然氣無法運送到歐洲與北美的慘況。

第三、如果暴亂在短期內不獲得控制,則在埃及境內的能源公司將擔心暴力行為會侵害到派駐在埃及境內的能源運送管理人員的安全,進而迫使公司員工離開埃及,或者,運河工人罷工也可能會阻礙石油與天然氣的過境。

 

如果上述任何一項夢魘成真,則對於已經居高不下的原油與天然氣價格,將無異雪上加霜,星星之火燎原的結果,將是全球能源市場的一場災難,影響程度將不下於上一世紀70年代的能源危機。在上一世紀,震撼全球的兩次能源危機都發生在中東地區,主因係中東為全球主要能源供應地區,根據統計,中東地區原油蘊藏量占全球原油蘊藏量的48.1%,另外一項重要能源天然氣的蘊藏量則占全球天然氣蘊藏量的38.4%。

 

中東地區政治十分不穩定,幾乎時時刻刻皆有戰爭發生,主要原因是信奉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與少數信奉基督教的以色列人格格不入,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一方面袒護以色列人,另一方面為了維持能源供應安全,強行介入該地區的政經情勢,派駐重兵,引發一連串的戰爭衝突,從以阿衝突、伊朗人質、波灣戰爭、伊拉克戰爭、茉莉花革命以及近兩年的中東北非戰亂,在在證明中東地區一向為全球火藥庫之所在。

 

台灣有97.5%能源供應仰賴進口,主要來自動盪不安的中東地區,光是原油就有80.4%,而天然氣也有48.3%。如果中東地區一旦發生戰事而無法輸出能源,台灣的政經處境將十分危急。

 

因此,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來自中東的化石能源,應該逐漸改變採購國家與來源,例如,印尼與馬來西亞的天然氣、澳洲的煤炭、南美洲的石油等等。

另外,台灣電力結構裡有8成來自化石能源,1成來自核電,其餘的7.47%來自再生能源,倚重甚深的化石燃料發電比例應該予降低,如此方能避開來自中東能源危機的威脅。其次,台灣擁有豐富的再生能源,根據估計,發電潛力至少可提供台灣一半的電力需求,如果充分開發這些這些自有能源,非但能夠鞏固國家能源安全,同時,也可替全球暖化現象之減緩提供一份心力。

 

隨著科技進步,人類生活舒適的追求,能源供應的無限擴張,將影響人們的居住環境,最近台灣人民對電廠擴建所進行的抗爭,更證明此項論點,在此兩難處境之下,進行能源效率提升的節能措施,遂成為各國政府的主要能源政策與施政要點。

 

不管是開發再生能源、改變電力結構或實施節約能源,其中最主要的關鍵在於先進能源技術的精進與培養,否則一切將流於空談。(作者為台灣大學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員) 

埃及動亂

相關網址請參考: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E5%9F%83%E5%8F%8A%E5%8B%95%E4%BA%82-%E8%83%BD%E6%BA%90%E5%8D%B1%E6%A9%9F%E5%86%8D%E7%8F%BE%EF%BC%9F-20130826000365-260109

 

更多詳細資料,大家可參考以下連結

*埃及危機 歐盟暫停武器出口 

*歐盟外長將緊急集會 商討埃及危機

*埃及危機 歐盟擬衡量經貿施壓

 

據中央社報導,夏季休會期過後,歐洲議會本週起恢復工作,首要議題就是埃及動亂,另外,發展委員會也將對歐盟2014年的預算草案投票,並討論敘利亞及中非共和國的人道狀況。 

此外,外交事務委員會也將討論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越來越緊張的關係,並評估近期俄羅斯的威脅行動造成的政治效應;若烏克蘭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俄羅斯可能限縮與烏克蘭的貿易往來。(08/27更新)

*歐洲議會將開會 首要議題埃及

*騷亂致經濟損失慘重 埃及急盼外資輸血

 

以色列關注埃及境內動亂,但大抵保持沉默,亟思避免損及它與埃及軍方的戰略安全合作關係,以色列認為,此合作關係在遏止伊斯蘭好戰分子自鄰近的西奈發動攻擊,至關重要。(09/02更新)

*沉默是金 以色列憂心埃及動亂

*埃及動亂 千件國寶文物遭洗劫

*歐盟擬採行動籲埃及停止衝突

 

埃及地處歐、亞、非三大洲交界處,又是紅海和地中海的連接點。蘇伊士運河及其相鄰的蘇邁德輸油管道,日均運油量居全球第三,同霍爾木茲海峽、馬六甲海峽、巴拿馬運河等被稱作世界七大能源運輸“咽喉”,一旦發生堵塞,將會對世界能源市場產生地震式影響。(09/04更新)

*埃及局勢影響蘇伊士運河安全

*【產業資訊】埃及亂局導致中低等級茶葉價格暴跌

*埃及動亂/煽動謀殺罪 穆希將問審

*埃及動亂/埃及臨時總統:穆兄會命運掌握在司法部門手中

 

2010年底,首發於北非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掀起一波反專制政權的浪潮,被譽為顛覆時代的「阿拉伯之春」。埃及,當時也扳倒了一位總統,但,民主卻沒有就此到來,2013年中,齋戒月前夕,一場政變,似乎讓一切又陷入了混沌……(09/12更新)

*血淚齋戒月 茉莉花革命後的動盪埃及

*埃及動亂/埃軍攻擊西奈好戰分子 10

*群眾火攻官署埃及動亂擴大

埃及國營電視台報導,巴勒斯坦哈瑪斯政權的好戰派訓練埃及伊斯蘭極端份子,教他們如何執行汽車炸彈攻擊任務。哈瑪斯近來試圖降低與埃及之間的緊張關係,下令穆斯林教士在講經時別批評埃及。他們在禮拜時常指控埃及軍方首腦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對伊斯蘭教宣戰,並鼓勵巴勒斯坦人幫助西奈半島的伊斯蘭戰士。(09/17更新

*開羅指控哈瑪斯訓練埃及極端份子

*埃及同意向加沙學生和病人短暫開放拉法口岸

*俄外交部:俄方希望埃及局勢穩定

*埃及安全部隊突襲伊斯蘭派 控制城鎮

埃及法院23日判決,禁止穆斯林兄弟會的「所有活動」,並凍結兄弟會的所有資產。埃及政府根據此判決,週三(25日)關閉了穆斯林兄弟會在開羅發行的《自由正義》報業總部。長期以來在伊斯蘭世界人氣極高的穆兄會將何去何從,恐使埃及國內情勢再添變數。(9/27更新)

*埃及法院禁止兄弟會及相關組織並凍結資產
*埃及外長:美國與埃及目前關係是「不穩定的」
*法院禁穆兄會活動 埃及情勢更緊張
*埃及兄弟會報紙 傳遭當局關閉
*埃及法院禁止穆兄會一切活動 2000余人被捕
*EI呼籲進行緊急救援行動--要求埃及釋放被無故拘留之加拿大學者

自從埃及民選總統穆希(Mohammed Morsi)在7月間遭到軍方罷黜之後,穆斯林兄弟會就面臨鎮壓行動。臨時政府指控他們煽動暴力、尋求破壞埃及國家安全,並以上述罪名逮捕其數百名領袖成員。 根據軍方路線圖要求,過渡政府應成立一個10人修憲小組負責在30天內初步擬定憲法修訂草案並將其提交給一個50人修憲委員會,後者應在60天內完成並通過最終的憲法修訂草案。隨後,過渡政府將在30天內就最終草案舉行全民公投。(10/01更新)

*國際觀察:埃及過渡進程的新動向
*埃及發生數起襲警事件致5名警察身亡
*捲政爭遭抨擊 埃及前副總統批:法西斯主義
*埃及召回駐突尼斯大使

 

6日是第四次中東戰爭,40周年紀念日,1973年的這天,埃及和敘利亞聯手成功擊敗以色列,大批穆斯林兄弟會支持者,再度在埃及各地發起示威抗議,引發激烈衝突,至少造成44人死亡,逾200人受傷。上千名士兵在解放廣場行軍,慶祝第四次中東戰爭40周年紀念日,數千抗議民眾企圖進入解放廣場,遭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散,雙方引爆衝突,在開羅南部迪爾加,也傳出抗議民眾扔擲石頭,警方開搶鎮壓,逾400名抗議民眾遭逮捕。(10/7更新) 

*第4次中東戰爭紀念日 埃及衝突再起
*埃及爆發新一輪遊行示威 衝突致51人死亡
*以阿戰爭40週年 埃及警民衝突51死、286傷
*埃及示威再起衝突 數十人喪生
*紀念以阿戰爭 埃及不歡迎示威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