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影《捍衛戰士》中,阿湯哥帥氣的飛行員樣子,不知羨煞多少人,戰鬥機飛行員一直是許多人夢想中的工作,不過風險也相當大,即使沒有戰爭,平時的演訓也可能發生意外,就算在美國也一樣不例外。

AV8 (2)

就在 2014 年 6 月 26 日,美國海軍陸戰隊進行演訓時,海軍陸戰隊飛官威廉(William Mahoney)駕駛麥道公司所打造的 AV-8「獵鷹 II 式」垂直起降戰鬥機,起飛沒多久,就發現飛機有了機械故障意外。
問題出在戰機的鼻輪,威廉趕緊通知塔台指揮人員,準備要緊急降落,但沒了鼻輪要怎麼降落?有人設想過這種狀況嗎?
還真的有,美國海軍為了這種狀況,特別準備了秘密武器,平時備而不用,放在船上,這秘密武器與垂直起降戰機擺在一起可能有點不大搭調,因為它一點也不高科技:就只是一把特大號的凳子,上頭有緩衝墊。
威廉利用垂直起降戰機的盤旋功能,先停在 20 英尺的空中,然後,他得對正那個凳子,穩穩地下降,準準地把機鼻給擱在凳子上,如果這聽起來還不夠難,請想像一下駕駛員其實看不到正下方的凳子,只能聽從塔台指揮官的指揮。
好在威廉不愧是藝高人膽大,戰機在凳子上彈跳一下之後穩穩地降落,威廉表示他在駕駛艙內沒有感受到那股彈跳的震動,直到後來看影片才知道原來有彈了那麼一大下,當終於平穩降落後,威廉緊張感釋放,好一會兒動彈不得,之後才連忙將引擎熄火。
不知該說是美軍連這樣的狀況都事先設想解決方案很了不起,還是該說高科技的垂直起降戰機在故障時,竟然是用凳子這樣低科技的解決方案實在有點掉漆,而且降落得險象環生,以後應該想個更穩當的辦法才是。只能說,這下子凳子又多了個新功能--接戰機。

 

 

參考網址: http://technews.tw/2014/07/04/no-nosewheel-landing-av8/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