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人都看過電影『艋舺』。 我們喜歡『艋舺』,因為它很好看,因為它是一個,過去的故事。我們在螢幕前情緒起伏,卻幾乎不會再往下想,『艋舺』也早已經變成今日的萬華......

『艋舺』的故事卻其實一直還在萬華街頭上演。 台北市『西區少年服務中心』,主要負責萬華區跟中正區的少年服務工作。希望能幫助那些中輟學業、徘徊在街頭的少年。而讓這群另類社工無怨無悔、持續投入的很大原因是,這群­看起來強悍的孩子們,每一個背後都幾乎有一個讓人揪心的故事。

他們大多來自一個不開心的家庭,可能是爸媽婚姻破裂、家庭暴力──那些他們所無法控制的成長因素。因為這樣的背景,可能在學校或社會被歧視、被誤解,於是脫離學校,脫離主­流價值。他們在街頭掙扎、成長......當所有同齡的小孩,都自然享有來自周遭,如羽翼般遮風擋雨的保護,他們只能自己地辛苦長大,用肉身,跟那些他們所無法選擇的先天­遭遇,勇敢搏鬥。他們是在艋舺生活的專家。 為了協助這些中輟學業的街頭孩子,為了更針對他們的生命遭遇,找到最適合輔助他們的方法。已經在中心接受服務的孩子們,自己跟社工們提出了更有效找回那些街頭同伴的方法:­「秘密屋」計畫。

讓這間「秘密屋」,成為這群街頭青少年的聚會場所。裡面沒有教條,而是開放讓大家來聊天、談心,分享彼此的經歷,交換了自己平日從不言說的秘密,特別是藉由回溯自己的生命­經驗,澄清這一切不好的遭遇,並不是他們自己的錯誤。各式各樣的秘密,述說跟聆聽者,都─起從這些分享裡獲得力量──他們無法改變先天際遇,卻絕對可以運用這些力量去讓自­己的未來又正面又精彩!
「秘密屋」裡將充滿的青少年的集體秘密,也將成為萬華歷史記錄裡的某個共同記憶。

這是一群已經回來的孩子,希望找回更多孩子的計畫。 如果你看過『艋舺』,如果你也曾對著電影裡那群孩子們眼中的迷茫與眼淚,而感到心痛與惋惜......
那這次它不再只是一部電影。
請支持「祕密屋」計畫。
讓我們一起用行動改寫這個真實故事的結局。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