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電影《美國狙擊手》?如果有的話,應該對主角的神準射擊技巧印象深刻吧!美國的五角大廈研發一款新的智慧子彈,彈頭內有葉片可以在發射之後快速且不間斷的重新定位,因此只要有了智慧子彈人人都是神射手,未來勢必大幅影響實戰層面

在飛彈於20世紀問世後,內含導引裝置的彈頭在追蹤目標上的技術已臻成熟,但美國國防部仍積極希望將這項技術運用在體積更小的隨行武器上。今年2月,美國五角大廈的「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已經成功地測試雷射導引子彈,除了讓專業狙擊手射擊移動目標得以百發百中之外,就連新手也可以準確的擊中目標,號稱「沒有打不中的目標」。

美國五角大廈研發智慧子彈。

雷射導引調整彈道

DARPA的「精準任務軍械」(Extreme Accuracy Tasked Ordnance, EXACTO)計畫旨在打造更精準的武器,五角大廈從2008年對此計畫挹注了逾2500萬美元(約新台幣7億5000萬元)的研發經費,由DARPA戰術科技室(Tactical Technology Office, TTO)負責執行。EXACTO所端出來的第一項成果就是「自導向子彈(self-steering bullet)」,又稱「智慧子彈」(smart bullet)。

在EXACTO所發布的實彈射擊影片中,狙擊手以雷射光瞄準移動物體,在發射子彈後,雷射光鎖定移動目標,只見子彈脫離了原本的物理彈道軌跡,直直朝雷射光瞄準的射擊目標飛去,擊中目標。

這款長約4吋(約12公分)自導向子彈與一般子彈不同之處便在於彈頭裝有光學追蹤器,彈殼內還裝有協助調整飛行軌跡的「轉向葉片」(fins),另外,由於這款自導向子彈並不會旋轉,子彈內還配有電池與電腦晶片,可在子彈飛行途中提供最多5毫瓦小時(milliwatt hour)的動能。

彈頭中最重要的光學追蹤器由日本濱松光子學株式會社(Hamamatsu Photonics)承製,以美國五角大廈的「超輕雷射指示器」(ultralight laser designator, ULD)為原型進行升級,可緊追射擊者的雷射瞄準光線,提高狙擊命中率。

適用各類戰場環境

由於智慧子彈的雷射導引特性,使得原先計畫提供給專業狙擊手使用的武器,在DARPA所進行的實彈射擊過程中,發現首次使用狙擊槍射擊的新手,只要能夠持續讓瞄準雷射盯住瞄準目標,同樣能夠命中。

EXACTO計畫執行官鄧恩(Jerome Dunn)表示,「EXACTO推翻了過去被認為不可能的事情:子彈會轉彎」,他認為,研發團隊戮力製造出這款.50口徑(.50-caliber)「自導向子彈」是主要的突破,「並開啟了EXACTO製造其他口徑自導向子彈的機會之門」。

EXACTO計畫主要在協助軍隊狙擊手在任何天候與戰場環境中提高命中率,例如在伊拉克或阿富汗境內常見的強風與塵土環境。彈頭中的遠端光學引導系統能夠緊追瞄準雷射光,即為自導向子彈的主要特性,鄧恩強調,除了提高命中率,自導向子彈未來在戰場上運用時,精準擊中移動目標的性能也將更加確保因被迫射擊而不慎暴露行蹤的戰鬥人員安全。

這款被五角大廈寄予厚望的「智慧彈藥」(smart ammo)目前進行的實彈測試最大射擊距離為600公尺,研究人員發現一旦射程超過1000公尺,準確率便明顯降低,EXACTO正在修正相關技術,盼未來在2000公尺的射程內都能夠達到9成以上的命中率。美國海軍也於2012年宣布,開始研發以衛星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進行導航輔助的子彈。

資料來源:風傳媒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