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將不再是石油進口的第一大國,中國已取而代之成為最仰賴能源輸入的國家,這項改變除了對能源分配有影響之外,也會牽涉到雙方與中東產油國的關係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大陸4月份原油進口量達每日740萬桶,相當於全球每日原油消費量的1/13,首次超越美國的720萬桶,成為最大原油進口國,顯示過去10年能源流動的大轉變達到高潮。分析認為,大陸成為世界第一大原油進口國,可能將影響大陸、美國與中東產油國家的關係。

根據媒體報導,市場研究公司Blacklight Research主管芬頓表示,大陸擴充石油庫存,導致進口增加;倫敦能源市場研究顧問公司能源面向則指出,大陸增加伊朗進口原油量,使大陸原油進口量提高;加上伊朗可能為獲得大陸更多投資,而提供更多折扣,以增進與大陸石油企業的關係,這些都是造成大陸首度超越美國的原因。

美國報導認為,金融危機後,油價攀升、高效能汽車生產及過去3年頁岩油量開發,減少美國對石油進口;另在政治外交方面,美國政界人士將對中東石油的依賴視為國家安全風險,減少進口則列為目標之一,因此,在美國頁岩革命降低對進口石油依賴之際,大陸的石油需求在經濟放緩之際卻有增無減。

就長期趨勢而言,大陸正值增加煉油產能之際,而其整體經濟每年增長7%以上,石油進口也因此不斷增長,顯然這波走勢尚未達到高峰;,未來大陸貿易商正在原油市場上扮演更為顯著的角色,並與西方企業直接展開激烈競爭。

 

記者謝璿/綜合報導

資料來源:青年日報科學on line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