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拿出你的錶來對時.因為在7月1日全球所有人將一起多得到1秒鐘!這對熟知星球轉動原理的天文迷來說真是特別的一天,能夠參與這多出來的59分60秒實在太有趣了!

台灣時間7月1日上午,全球將多出1秒!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今天表示,依據國際地球轉動服務組織(IERS)發布的世界協調時閏秒訊息,今年格林威治標準時間6月30日,也就是台灣時間的7月1日上午7點,將多加上「最後1秒」,屆時會出現「7點59分60秒」的奇景。

 

中央社報導,標檢局解釋,1967年第13屆國際度量衡委員會決議,國際標準時間由地球自轉觀測為基準的「世界時」,轉換為以「銫133」原子振動周期為基準的「原子時」。但因地球自轉並不穩定,會受月球潮汐摩擦力及季節性等因素影響,經一段時間後,「原子時」與「世界時」會有不一致情形。

 

標檢局表示,為了使民眾日常生活慣用的世界時能與原子時相符合,國際電信聯盟(ITU)另外定義世界協調時(UTC),作為最終的國際時間標準。而為了要保持UTC與世界時的一致性,每隔一段時間需添加閏秒調整。

 

經濟日報報導,IERS前兩次發布閏秒通告為2012年及2009年。本次閏秒調整對民眾日常生活影響不大,但卻是1997年全球閏秒調整以來,首次在非假日實施。提醒各相關資訊、交通、金融、期貨交易等系統管理人員應注意並及早準備。

 

而由「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所提供網路校時服務(Network Time Service,NTP)、電話語音報時(117)及自動化數據機校時(ACTS)等系統,也會同時配合閏秒調整。

 

資料來源:THE NEWS LENS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