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5-6日在距離華府不遠的威廉斯堡(Williamsburg,Va)舉行的「美 台國防工業會議」傳出歐巴馬可望在今年12月中旬到台灣大選前宣布對台的一批20億美元軍售。為什麼是12月中旬以後?因為美、中及其他大國將在巴黎舉行 因應氣候變遷峰會12月11日才結束,美政府不擬在此峰會前宣布對台軍售,破壞美-中合作的氣氛。

但為什麼在2016年1月16日前?據說歐巴馬不理習近平停止對台軍售的要求,不但強調遵守台灣關係法,並且劍及履及,在台灣大選前宣布對台軍售,有重大意涵:其一是向台灣選民表達美國對台安全承諾和提升台灣 的防衛能力政策不變。其二是向北京傳達美方不樂見北京出手干擾或破壞台灣的民主秩序.......

802190259021758

美國正努力提昇台灣國防能量

2015-10-13 蘋果即時 作者:張旭成(美國賓州州大政治學教授,前立委 )

uss_taylor_ffg50_09

據專家分析,此批軍售,最重要項目是四艘退役的派里級巡防艦(我方後來決定採購其中兩艘現役「熱艦」,分別是美國海軍計畫出售的「泰勒號」及「蓋瑞號」除役前,以熱艦方式移交我方接艦人員,但因作業延宕使得兩艦已經分別在今年5月和7月除役封存。)雖然是舊船,但不會撤除船上的先進雷達及戰鬥系統是賣點;更重要的,美國對台軍售傳達的重要政治信息:美國重視台灣的安全。

據了解,海軍除了已編組接艦人員之外,也已經將兩艦命名為「銘傳艦」及「逢甲艦」,編號「1112」及「1115」,以紀念首任台灣巡撫劉銘傳及清末台灣愛國詩人丘逢甲。

5090656421771

美國國防部主管亞太事務的副助理部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在此次會議不對媒體公開的演講中,呼籲美國廠商轉移技術給台灣,在地組裝武器系統。這意味美國可能開「綠燈」協助台灣潛艇國造?瞭解美國 國防事務的專家認為美國對台政策已有重要調整;就如1980-90年代以技術移轉方式幫台灣生產「經國號」戰機,未來如果美日聯手協助台灣組建和生產潛水艇已不再是「天方夜譚」。

1420117976-268960719

鄧志強建議台灣要「盡自己的責任」,進行國防投資,他強調台灣要努力建立「聯合作戰」能力,發展「非傳統」及 「非對稱」戰力及部署具較高存活力,和較高機動性,而不要迷信一些大型,昂貴,華而不實的武器系統。台灣參與會議的官員雖表示台灣的募兵制「很成功」,有信心,鄧志強說美國推行募兵制的經驗是費時和消耗龐大的費用,婉轉質疑台灣進行募兵制的可能性。與會的台灣民間國防專家主張網路安全及台美加強網路作戰合 作是推動「非傳統」戰爭及提昇台美網路戰力的重點。

photo.php

民進黨政府在2007年10月曾簽訂台美「資訊與通訊科技論壇協議」以強化台美兩軍在 網路作戰(Cyber Warfare)的合作關係。協議中載明:兩軍將透過此一論壇的設置以達成:1.分享有關網路中心戰的概念,探索新一代通訊技術的發展;2.找出適合台美 國防部間的合計畫與相關機制;3.藉由發展共同的政策、標準與武器選項以促進台美兩軍間可行的共同作戰能力,和協調有關合作的計畫。美國官員及智庫專家對 台灣未來將建立「網軍」(第四軍種)的消息反應熱烈。

b02a00_p_01_03

我國國防部與科技部亟須早日啟動與美方防衛與攻擊網路作戰的合作。台灣有先進資訊科 技可以充分發揮網路戰力(cyber capabilities),應自行研究可以攻擊和破壞敵方「指、管、通、情、監督」能力。這種「軟性國力」不必求自外國。台灣應早日擴大培育台灣網軍, 提升他們防衛資訊安全能力。

除了與美日分享和合作,台灣應可積極協助印度和東南亞國家保護他們的資訊安全;多年來印度和東南亞政府和民間機構深受他國駭客入侵,國防與企業機密盡失而束手無策。未來台灣推行「新南向政策」,台灣擁有世界一流網路戰力應是其外交的重要籌碼。


資料來源:國防科技網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