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要來啦!

每年親戚送來一箱又一箱的文旦,都會寫「麻豆文旦」四個大字!難道全台灣只有麻豆在種文旦嗎?麻豆足以產出全台灣的量嗎?其他縣市都沒有種文旦嗎?文旦跟柚子有什麼不一樣啊?

123.jpg

#辨別小常識:

1.柚子是統稱,文旦是柚子的一種、也是台灣最常見的柚類品種之一。

2.文旦由中國福建引進來台,後來在台南改良成功,所以又依照地名,將學名定為「麻豆文旦」

3. 「麻豆文旦」是台灣所有柚類品種中的最大宗,佔了90%,中秋節吃到的柚子,基本上都是「麻豆文旦」這個品種,10月下旬則是白柚。

4.不只麻豆有種植「麻豆文旦」,全台北中南都有種植,花蓮鶴岡、台東也都有種植。

 

#文旦柚子如何挑選才好吃?

 

 

推選文旦柚子TIPS

  1. 表皮摸起來較粗者,果肉跟水分都比較少。
  2. 成熟度夠者,柚子會轉色成淡黃色。品質好者,重量更重,油包細緻,外觀呈三角形。
  3. 有紋路的文旦是在成長期被枝條割傷,但不會影響果肉。
  4. 有蟲蛀的文旦,果肉嘗起來會澀,口感較差。
  5. “辭水”(釋放水量)是讓柚子更好吃的保存方法。

 

當然,吃完的柚子皮也別急著丟啊!還可以拿來做清潔劑呢!

 

來源:

【柚子皮別丟】中秋柚子,DIY柚子皮清潔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MJDoaMDkV4

 

驚!柚子跟文旦不一樣?from鍵盤大檸檬

http://www.ettoday.net/dalemon/post/19594

 

文旦柚子如何挑選才好吃 from台灣好食材

http://www.fooding.com.tw/video-content.php?audio_id=100117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