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即將上路,新考招制度也將在111學年度正式實施。為使各界更了解「素養導向命題」怎麼準備?如何測驗?大學招生聯合會今天在官網上公布3支影片,就「大考中心如何打破過去單一學科命題的模式」、「如何統整基本能力」等內容,由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國教院測驗及評量中心助理研究員蕭儒棠進行說明。

今年學測,不少考科已出現素養導向題型,包括歷史、地理,以及生物、理化等跨科題目越來越常見,甚至連英語閱讀測驗,也加入科普文章,學生未來需要具備的不僅單一科目能力,還要懂得融會貫通,甚至跨域轉化學習知識。

面對從沒見過的素養題型,不少家長及學生擔憂,不知道該如何準備。招聯會除製作「3分鐘看懂大學考試招生新方案」簡介外,另將日前在景美女中舉辦的教師研習說明會、以及在台南長榮大學舉辦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宣導研習營」內容,錄製剪輯成成影片上線,分為1支精華版及2支完整版。

蕭儒棠指出,目前的會考、基測及學測等,一次考完之後,考生會得到一個成績及排名,這是總結性的評量。未來評量中會有更多素養導向的題型,教學也要做出改變。影片以生動陳述,盼考生更快理解素養命題核心,包括以撲克牌模擬外,也以題型數據分析,各科目在增加題數後,測量出的標準差為多少等。

李孟奇表示,新課綱著重核心素養,希望讓學生面對生活挑戰時,具備應有的知識、能力及態度,未來考題除了延續過去既有的基本知識外,不在拘限於原本考題,整合於真實情境中,應用於未來解決生活問題。未來學生要會團隊合作,進入職場後要能溝通。香港目前已有入學考試考口頭表達能力,台灣能做的是考書面表達能力。

招聯會表示,影片將有助家長及學生初步了解考試概略方向。若要了解「大學考招新制」內容,可透過招聯會網站了解詳情。

●精華版影片網址為:https://youtu.be/TsKNAzP6MRc

●完整版請見:

https://youtu.be/kOIennbNtzs   

https://youtu.be/oCM9T_v5pJ4

 

資料來源 :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082903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